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觀影心得 - 特勤組



  麥克道格拉斯是一位逐漸退出螢幕的老牌演員,這部算是他近期不錯的佳作,在我眼中,算是水準跟麥特戴蒙的 [ 神鬼認證 ] 差不多的動作片。


  劇本本身恐怕老套,並無創意,但是過程的精緻度卻相當高,是我認為電影製作上更為難得的一個優點。一個劇本的創意,恐怕在片長兩小時的觀影過程,只能提供五分鐘瞬間的驚奇和讚嘆 ( 所以通常會放在結局處,給人一個逆轉或是什麼的,才能讓人因為最後的五分鐘而滿足地走出戲院 ),但是要在整整兩個小時的過程都讓人感覺用心經營與認真製作的精緻,算是路遙知馬力的工夫,也十分不容易。


  儘管真的劇本很通俗,身為總統護衛的特勤組出了內奸,總統即將被暗殺命在旦夕,主角被嫁禍必須靠自己洗刷冤屈還清白,以上這些夠耳熟能詳了吧,近期不管是 [ 狙擊生死線 ] 等片,都是同樣架構下的產物。但是本片真的四平八穩面面俱到,逃避追捕與調查真相的過程依然扣人心弦,裡面不會有任何一個角色讓你覺得是智障白痴,每個人都是聰明人彼此鬥智鬥力。也不會有常見那種,好人開槍壞人應聲而倒,壞人開槍總是打在地板和欄杆上這種不公平的非現實狀況。


  整部片,劇情的剪接,攝影的角度與拿捏,演員的走位與動作,音效的收音與後製,都讓我挑不出什麼可以碎碎念的毛病。人物刻劃深入,演員都是演技派的一時之選,考據寫實,臨場感十足,細節講究,就是我對這部片的正面評價,總之還算推薦啦。


購買 DV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