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七個證人





作者:西村京太郎、黃鈞浩(譯)

出版社:林白

出版日期:80/06




  好幾年沒有像這樣閱讀一本日本的推理小說的感覺。很懷念的味道,讓我想起之前高中時期起,成天窩在台北市圖和光華商場舊書攤,沉醉於尋找各種推理小說,直到服完兵役進大學前。


  出了社會後,每每翻起這種書總會有種不務正業的罪惡感,不過,這次不會了,看得很盡興,兩三天就解決掉。


  西村京太郎算是我相當熟悉的推理大師。不過,西村的作品,最被廣為人知的特色,就是走遍日本的旅遊推理和火車時刻表相關各種詭計 ( 可惜這類型的詭計對台灣的讀者是有隔閡存在,不夠親近,台灣不像日本對鐵道有種狂熱,所以火車時刻表看多了總會有些厭煩,尤其利用那種難以察覺的時間差漏洞之處 ),然而,這本作品卻獨樹一格另起爐灶,走出與過去不同的新氣象。


  對於本書的讀後感:本書的故事創意十分新穎,過程也緊湊入勝 ( 雖有些部分略顯牽強 ),但唯可惜收尾有些草率,讓人得以回味的韻味不足,感覺像是篇幅不足被剪片,嘎然終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