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觀影心得 - 奪魂鋸4,蘋果核戰,瘋狂理髮師















  中午一人獨自吃著泡麵邊將 DVD 放入,一印入眼簾的是賣弄血腥的驗屍官大體解剖的過程 (
哪可能人死那麼久之後,血還和鮮血一樣紅的 ?
)。



  挑戰上一集的開腦手術,這次解剖能切能開能挖的全上了。突然間我覺得泡麵口感怪怪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泡得過久麵條有點軟爛。



  當本電影以賣弄無謂的血腥鏡頭為噱頭時,這樣狗尾續貂的續集電影,讓我越想越差勁。




  看完奪魂鋸 3
時,我說已為此系列畫下完整的句點
。未料,沒多久第四集就推出了。就像是魔鬼終結者不該拍第三集那般,但懷著明知極可能被騙錢的風險,還是忍不住一窺究竟。唉,為何好萊塢可以一再推出爛片騙吃騙喝,我好像是幫兇之一?



  奪魂鋸的原始魅力來源有二:

  1. 出乎意料的翻轉劇情

  2. 考驗人性的真心話大冒險



  關於
#1,本片的成績幾乎零分。利用錯亂的時間線,夾雜倒敘法和正敘,把兩個不同時間軸的事件剪接混合,造成觀眾誤判。真兇的來源不但莫名其妙,且毫無背景交代,對於這樣的第二共犯的設定,只有令觀眾覺得編劇指鹿為馬般的強辯,說服力與意外度都極低。



  至於 #2
的真心話大考驗,只單純淪為噁心血腥的殺人遊戲。過去拼圖殺人魔所設計的遊戲考驗,是隱藏著教育意義的,所以根據劇情,某些通過考驗的受害者反而成為其學生門徒,替師父宣揚愛惜生命的教義。雖然這是編劇很一廂情願的鬼扯,卻是奪魂鋸系列對主角拼圖殺人魔很重要的一項特徵設定。



  但是如今,當機關變成虐殺而無之前所謂的教育,當過關的受害者不但不心存感激,反而只是憤怒地想報復,全系列的原創精神已經被本集糟蹋殆盡。



  以往的奪魂鋸受害人,可以讓我們感受到人為了求生存的痛苦抉擇,見識到不擇手段的人性,這集則讓人感受到的全是不合情理的荒誕反應。



  很失望,這個系列已經不再特別。



點此購買 DVD




  首部打著吳宇森監製的名號而推出的日系
3D CG 電影。

  我們可以常在日系電玩上 ( 如 PS2
& PS3 上的 FF 系列
) 看到
東洋極重華麗視覺風格的電腦動畫風格,那是完全不同於美式那種追求逼真寫實而存在的效果。


  本片的動畫視覺設計 ( 場景、物件 )
算是顛峰之作,搭配吳宇森著名的動作場面調度,先不考慮其劇情,單純當作音樂 MTV 帶來欣賞都是非常有看頭的組合。


  每次看到這種日系電腦動畫精品,就會重新燃起我熱血,想把手邊的 3D MAX Studio / TrueSpace
大補帖光碟安裝起來,一圓做電腦動畫電影的夢。但依照過去經驗,大概兩三天後,我就會備感挫折地把這些厚重的軟體移除掉,然後當作一切都沒發生過 (
這種衝動我從未因美式電影的電腦動畫所點燃,可能好萊塢的電腦動畫太過逼真,一點都不像是電腦動畫作品所致
) ...。


  劇本來自「士郎正宗」的手筆,這位科幻大師的劇本總是充滿對科技的反思與平衡點的思考。幾年前剛欣賞完劇本同樣出自此大師筆下的科幻作品攻殼機動隊」,感受到其對科幻哲學思考之深妙魅力,就像有些人剛看完駭客任務後對其中蘊釀哲學味的世界觀感到回味無窮那般。


  但是本片若是之前已經看過「攻殼機動隊」的觀眾,就會覺得其概念的相似性蠻高的,劇情本身不再那麼令人印象深刻,而且結局那段,簡直就是抄襲「異形2」的橋段
& 「宮崎駿之天空之城」的 3D CG 版。或許,這整個是部向日本科幻大師群致敬的作品吧。





點此購買 DVD



 



  「強尼戴普+提姆波頓」的黃金招牌組合,首次推出這部令我悔恨不已、失望透頂的電影。

  
是歌劇電影,但從頭到尾沒有一首歌讓我覺得動聽悅耳,沒有一個演員讓我覺得頗有唱功,沒有一個背景配樂讓我覺得適切合宜。


  以上的失望是單就音樂的部分而言,但談到劇情,更是不值一提,可說毫無劇情可言。



  提姆波頓原本就不是個注重劇情本身的導演,維持他招牌不墬的,一向是那特立獨行的影片拍攝與剪接風格。提姆波頓,像是街上永遠奇裝異服的另類,讓人期待他下一次出招的花樣,而強尼戴普剛好性好此道,兩人一拍即合成為長期搭擋。


  但是本片真的玩過火,終於引火自焚。


  身為一部青少年不宜的限制級電影,片中毫不避諱地展示超多剃刀割喉爆血漿的畫面,多到讓我感到導演想展現的是某種類似昆丁塔提諾的追殺比爾那種殺人如麻到令人莞爾的黑色幽默。但他沒成功,整部片只讓我極度地不舒服,整部電影有
80% 的時間,我的左手都不停地拉扯著衣領試圖紓解那種不適感,或是撫摸著自己的脖子和咽喉。


  我是個從小就不能忍受帶項鍊與戒指的人,這部電影真的讓我很不舒服,反而強調血腥的「奪魂鋸」都沒讓我這麼難受過。


  總結我的感想就是:影!



點此購買 DVD
( 去吧,但我已經警告過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