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觀影心得 - 蝴蝶效應2,拿命.com,連體陰


  老婆小孩不在,以往不得其門而入的恐怖驚悚片成了終於如願以償的珍饈。但是一來到出租店,發現其實並沒有那麼想看這類片型,反倒有更多一般類電影更是想看。但是如果真這樣租,事後我一定會被抱怨,所以反倒是變成非租妻小本來就拒看的恐怖片不可的狀況...,嗚,看來離真正的自由還有段距離。
  好吧,宣告進入恐怖驚悚影展月,看來這個月的影評觀感都會集中在恐怖片型上。


  很早以前就在網路上聽說是大爛片,結果我還是租了,滿足我一窺爛片的願望。
  我因為網友文章內一句「許多令人尷尬的性愛場面,讓他後悔帶著女朋友選看本片」而好奇一窺究竟,看完後我一整個覺得被騙,趕緊拿起 DVD 盒子仔細一窺封面,新聞局審定是「輔導級」。

  靠,我沒搞清楚網友的年齡,那可能只是個國小學生的發言!小學生已經開始交女朋友了?佩服佩服。
  結論:虛耗一個半小時的大爛片, No more。






  數年前曾因為預告片而想看這部電影,但後來漸漸忘了這件事,前幾天掛出租店剛好眼睛瞄到勾起我當初想看的記憶。
  本來想單獨寫一篇關於本片的文章,因為看完這部電影,十分讓我強烈地覺得,我的小說點子與架構似乎被模仿了。但想想還是算了。
  本片的拍攝品質並不好,整體成績也算是爛片一部,但是他的劇情...,跟我的小說「七夜怪談-解脫之道」實在太雷同。
  一個看過之後兩天內會腦充血死的網站一個看了三天內會心臟麻痺致死的錄影帶,故事的出發點都是受七夜怪談啟發的跟風之作,這 OK。
  我的小說的出發點是試圖解釋貞子為何想以錄影帶散播與殺人,本片對網路女鬼殺人的動機結果和我小說內的解釋剛好一致。再者,游泳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地下水道內尋找女鬼屍體」 vs 「在海底沈船內尋找貞子屍體」,以及「主角眾人差點全滅而敵不過」的最後大魔頭是「沒考上醫生資格而愛做活人開刀手術的假外科醫生」 vs 「專做活體實驗的外科醫生神津恭介」的魔王角色設定。
  甚至最後解決掉大魔王的橋段,胸膛要害中槍的警探迴光返照,一躍而起使用飛快的忘形輸入法打入女鬼網站網址,釋放出女鬼」 vs被打個半死的鈴木光司一躍而起用鼻子衝撞錄影機而播放貞子錄影帶,釋放出貞子」,最後「醫生被女鬼圍毆致死 vs外科醫生神津恭介被貞子圍毆致死」,「警探劇終掛點」 vs 「鈴木光司劇終掛點」...。
  總之,真的覺得一整個超像。只是我的小說著重在劇情,沒有電影那麼多視覺影像化的幻覺。
  我的小說是在 1999 年底在網路上完成發表,電影是 2003 年推出,不知是否我想太多,真的只是英雄所見略同的巧合還是有參考過?
  既然這麼相像...不過本片被拍成爛片,這代表我的小說也是爛小說?嗚,還是不要承認他們有那麼像好了。
  想了解這部電影整個劇情可參考此網頁的圖文敘述,花三分鐘就等於你已經看過這部電影。
  在網路上對本片有些正面的評價,說本片有個出人意料的結局。
  喜愛逆轉片的我帶回來一窺究竟,很不幸地,因為知道「有個意外的結局劇情」,所以電影一播放,潛意識的我就會留心一些小細節,結果開頭十分鐘左右,我內心就忍不住吶喊著「那個意外的真相一定是這樣」,導致剩下一個半小時我只是在等待驗證我的推論。
  結果是,我猜的絲毫不差、完全正確,每一個導演的伏筆我都完全抓到了,沒有漏網之魚。
  朋友說我這樣破壞看電影的樂趣,這真的沒錯,但腦袋就是會忍不住。
  至於本片嚇人的橋段,我總共被挫到身體彈起來兩次,但是都是那種突如其來的鏡頭。致於陰森的氣氛有營造出一點,大多的恐怖都是來自於我預期下一個鏡頭應該有可怕的畫面而自己嚇自己,結果本片實際呈現出的東西並沒有那麼恐怖。
  結論是,差點被自己嚇死,而不是被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