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經理人月刊 7月號 / 2011 第 80 期 - 「工作規劃術」

        這一期的經理人我又很快在便利商店敗下去了。長此以往,真的該考慮長期訂閱了,一年份含贈品還有 49 折。

        雖然被本月主題吸引,但本月的內容其實並不複雜也不難懂,有些觀念已經有基礎認知,所以說本月主題對我來說比較像是既有的知識複習與再強化,因此這期雜誌很快就看完了。

        但俗話說:『工具是死的,人是活的。』專案管理工具學習地再怎麼透徹,它也只是工具而已,在不同的環境下、不同任務性質中,怎麼靈活運用這些工具做好管理,卻是個個巧妙不同。

        所以本期雜誌最有價值的一點,就是採訪了最近幾個非常實務的成功案例的 case study,帶我們了解別人怎麼運用這些工具與技巧。



        案例包含:

  1. 統一超商公關的一年期 90 場記者會規劃
  2. 華碩電腦變型平板的開發上市規劃流程
  3. 台北電影節的活動規劃
        這些 case 各自有不同的外部環境條件與限制,產業區隔也相當大,可以有一定程度地讓讀者領會『死的工具如何活用』。

        我將本期的重點,七步驟與 14 工具用我自己的方式整理摘要如下:
  1. 制訂明確的目標:6W3H、 SMART 原則
    6W3H:捫心自問 Why、What、When、Where、Who、Whom、How、How much、How many。
    SMART 原則:Specific、Measurable、Attainable、Relevant、Time-bound。
  2. 拆解作業流程:系統性、隨想列舉法
    系統性:由上而下,WBS、MECE。
    隨想列舉法:由下而上,腦力激盪找出所有必要的 Task 後再做分類。
  3. 排定優先順序:優先矩陣、ABC 法則
    優先矩陣:急迫與重要性分類。
    ABC 法則:二八法則分類,Must-do、Should-do、nice-to-do。
  4. 委派分配工作:委任流程、工作模式化
    委任流程:十步驟;完成「委派工作檢核表」。
    工作模式化:制訂 Template 與 SOP。
  5. 精準掌控時程:甘特圖、計畫評核術
    甘特圖:這邊我多學到了幾種時間相依性(F-S、S-S、S-F、F-F)的應用場合。
    計畫評核術:利用 PERT 圖找出專案的「要徑」- Critical Path。
  6. 管控風險因子:檢核表、FMEA 模式
    檢核表:Check list for 人事時地物。
    FMEA 模式:風險指數 RPN = 發生度 ( O ) x 偵測度 ( D ) x 嚴重度 ( S )PRN > 125 以上者優先思考對策
  7. 總結檢討改善:PDCA、奔馳法
    PDCA:Plan - Do - Check - Act,Improve as CAPD。
    奔馳法 ( SCAMPER ):Substitute、Combine、Adapt、Modify、Put to other uses、Eliminate、Rearrange。
        除了本期專題外,這期有個相當有意思的主題,就是採訪了幾位從國外拿 MBA 學位的人現身說法,談談取得 MBA 學位的學生生活與思考這個學歷對每個人的意義。並且裡面還提供了各大校取得商管學位所需的預算與學校特色剖析。

        這對有志於此的人應該是個很有價值的資訊,但對我來說算是增廣見聞的有趣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