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你所煩惱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讀後感

        這應該是最近我最想分享介紹的書。

        本來是買給家人看的,卻被我默默地看完。到了我這種年紀,常常會陷入中年危機,很多事情每天都在焦慮著。當發現自己健康、體能都大不如前,以前的興趣和熱情也逐漸消退提不起勁,感覺自己的一切都在往下坡走,這時候,很多以前不會出現的煩惱一個個席捲而來,最恐怖的是,面對這些心中的恐懼,透過理智是找不到解決方法的。

        對我而言,本書閱讀的過程帶給我很多安定的作用,所以我非常推薦,也盡可能照著他的方式去做。



        有幾點,我覺得對自己受益匪淺,這邊推薦一下:

早起


        撇開通俗的健康觀點,這裡用很實際的方式展開。如果你每天都賴床到上班前的最後一刻才不得已地起床,那你一整天的情緒是在 "非常慌亂和高壓" 的情境下展開一天的生活,這會導致你容易覺得一整天都是不舒服與不順利的。

        你會容易出門忘記帶必要的東西,忘記處理重要的事情,搶在最後一刻的壓力會讓自己的腎上腺素一直維持高檔,長久就會感覺自己的人生大部分時間都是不順利不舒服的,憂鬱也會於焉產生。

        書中推薦早上應該給自己充裕的時間準備,想辦法讓自己可以在一種輕鬆、從容不迫的心態下開啟一整天的生活,例如提早一小時起床,洗個澡或是喝杯咖啡,看看書籍,慢慢等到快要出門的時間再出發,讓早晨是個美好的開頭,一整天就算遇到偶發的不順利也不會毀了這一整天的心情。

        當然這個方式要因人而異作調整。

        例如我雖然上班時間比較晚,十點鐘上班,但如果 ONCALL 發生緊急問題,常常八點半電話就把我從床上嚇醒,總是在非常慌亂的強迫自己立刻清醒下處理問題,處理完之後再以負面抱怨的情緒躺回床上也很難有好的休息品質。

        所以我開始試著把起床時間再往前拉到七點,讓突發狀況發生的時候,是在我從容不迫且心情穩定的狀況下處理,處理結束也不會有太多心理上的不適。

        如果沒事情發生,我更可以好好利用這段時間放鬆、閱讀、思考一下接下來的工作計畫和下一步,感覺每天都有在軌道上的 fu,增加心情的穩定性。

        所以以前會熬夜做的事情,我會視情況慢慢想辦法轉移到早上來做。

        而且,我個人覺得長期睡眠不足真的是會讓自己懷疑人生,懷疑這樣活著到底為了甚麼?

認清有些事情就是無能為力


        總是會發生一些超出你能力範圍或是無能為力的事件。例如健康問題,生離死別。可能不論再怎麼注重養生,也會發現有一天癌症突然找上門,或是天災人禍造成的各種問題。要認清這種事件原本就是存在的,那麼輪到自己遇到時,不是咒罵:「幹,為什麼是我!其他人為何都沒事?老天真不公平!」

        取而代之的,應該想:「啊,也終於輪到我啦?」

        然後放下,想著接受在這樣的基礎上自己還能做些甚麼。

做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

        這句話不是說不要嘗試跳出舒適圈。而是不要跳太遠,要跳到一個隨時可以跳回舒適圈的距離,再慢慢擴大你的舒適圈。如果一次跳太遠跳不回來,說好聽一點,叫做破釜沉舟啊,實際一點就是不成功便成仁啊。

        總是跳到自己能力範圍外太遠的地方,心底不踏實,做甚麼都害怕和擔心後果,得不到自信和肯定,就會越來越自我否定,開始朝著:我就是不行,就是沒能力。這樣的心理認知發展,反而對未來有更大的傷害。

        我也常想自己是不是跳太遠了,也開始慢慢認知自己的限制在哪裡。

信仰


        過去我是無神論者,相信所謂命運操控在自己手中,如今我也不再這樣想了。努力準備是為了讓機會出現的時候可以掌握住,所以準備雖然重要,但機會何時出現根本無法掌握,甚至很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出現。

        當你無法確定機會甚麼時候會到來的情況下,有些人會感覺自己的努力很虛,反而質疑起自己為何要努力。

        沒有人可以跟你保證機會一定會到來,但要熬過這荊棘的路,得找到某個信仰讓你相信未來機會總是會來到你面前的。

        如果你幸運地得到機會,則要感恩這個信仰沒有讓你失望,這絕對不是只靠你一個人的功勞成就的機運。

        書中提到的幾個方法,例如家中放置佛壇、祖先牌位、護身符,一些讓你可以將徬徨不定的心思、未來的擔憂,對之訴說並祈求的對象。為了讓這東西的存在可以帶來心情安定,最好是具象化的東西,不要是抽象五官無法感受的東西,效果比較好。

        我個人建議是不要去求籤啦!

        最近看到一些同事在求籤.....,第一,籤上說的東西如果不好,會影響你努力的意願和方向。如果籤上說的很好,但你感覺沒有實現,那對這個信仰就會消退,甚至斥之以鼻。

        這不但減少信仰對你的作用和力量,而且你覺得越多東西不可相信,反而內心會活得越徬徨和無助。

        書上還有很多都說得不錯,封底摘錄如下,各位可以抽空閱讀體會看看


  • 專注於「當下」──這才是「好好愛自己」
  • 摘下「有色眼鏡」──簡單的動作,就可以消除九成人際關係的煩惱
  • 「做自己」──不必將精力耗費在「無能為力的事」上
  • 成為「灑脫的人」──「地位」和「身分」都可以隨時交棒
  • 掌握「適度」──人只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 只專注於「當下」力所能及的事,就不會「胡思亂想」瞎操心了
  • 重新檢視「理所當然」──發現當下、眼前的幸福
  • 不急、不躁──每天都要「停下腳步」
  • 積極樂觀面對現實──沮喪沒關係,但要趕快振作
  • 用自己的「標尺」衡量人生──不被他人的價值觀左右
  • 腳踏實地,持續努力──在羨慕他人才華之前該做的事
  • 懂得「感恩」──必須知道,個人的能力微不足道
  • 說「好話」──語言的力量很驚人
  • 坦然接受任何境遇──順境很棒,逆境也很好
  • 今日事,今日畢──自在人生的奧義
  • 不輕易逃避──即使失敗,也不會有生命危險
  • 學會「寬容」──你走你的路,我過我的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