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 Memories of Matsuko )



  絢麗耀眼,創意十足,罕見的視覺系日系佳片!


  個人認為本片趣味十足的戲謔手法,高明的攝影與視覺設計,動感的音樂與舞蹈與劇情之間的高明搭配與穿插,都成為本片值得推薦一看的要素。其實看本片的過程,我的感受是很複雜的,有因為創意十足的戲謔手法感到捧腹,有因松子的悲慘遭遇感到鼻酸,也有因為對松子人格缺陷的厭惡感。


  松子對愛情的執著的確有令我動容的時刻,因為那種 [ ],也曾是我過去誤以為的真愛定義,以為所謂情比石堅,海枯石爛,就是這樣一個 [ ] 字的精神。如今我大概睡醒了,明白所謂的 [ ] ,除了 [ 白痴 ] 外,再也沒有其他意義。


  [ 性格決定命運,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


  這是松子悲慘一生的最佳註腳。曾經我總好奇電視新聞上報導那些整天足不出戶,與垃圾為伍拒絕與他人接觸的獨居老 ( 婦 ) 人,倒底是為何會落到這樣一個境地? 松子最後的下場便是如此,給了我一個可能的答案。即便她們如同松子有著一連串悲慘的遭遇,最後走上另人惋嘆的命運,但,這都是自己造就出的。


  人生數十年,決對不會因為僅僅一個單一事件的錯誤決定而走上無可挽回的地步,往往都是一連串的錯誤抉擇而累積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慘狀,而人的個性對這樣的錯誤抉擇常有某種慣性,第一次的錯誤,自怨自艾下常讓第二個抉擇更容易做錯,於是惡性循環...,真正的轉戾點唯有認清自己個性缺陷的那一刻,明白真正選擇折磨自己的不是老天爺或是他人,而正是自己的這一個真相的那一刻,才有機會扭轉!


  松子一輩子得不到幸福的愛情,在每一段愛情悲劇性地結束那一刻,她總是仰天哭喊著:[ 為什麼!? ]


  她不明白自己付出了那麼多,為何老天爺不給她相對的回報? 老天爺自然無法給她答案,因為那是她自己造就的。每一次戀情的失敗,失落無比的她往往盲目的選擇了一個更差的對象當作感情的浮木。


  她自願在感情路上盲目,且為了這盲目愛情什麼都不想要,什麼建言都不願意聽,這樣的瞎子走在馬路上被車撞死,也是完全可以預期且應該的。


  在我特別推薦本片值得一看之際,特別強調松子錯誤的感情觀,是因為本片的劇本不容易看出對松子愛的執著的立場是褒是扁,個人覺得這樣的愛絕對是錯誤且不值得鼓吹,唯擔憂有網友因我推薦而看了本片,受電影誤導而走向松子的感情觀,那就毀人一生了。


  PS. 完全出乎意料的震驚, 氣質路線的艾瑪士 ( 中谷美紀 ) 竟然可以在本片中將松子的角色詮釋地如此出色, 看來美紀一旦跨入諧星界, 將嚴重威脅諧星界的生態平衡...


  購買珍藏版 DVD


  購買單碟版 DVD


  購買原著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