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觀影心得 - 從「決勝 21 點」談我大學打工奇遇與機率統計 ( 上 )


        喔,最近電影雖然照看,但沒什麼寫電影心得的動力,所以已經累積了大概超過十五部左右的電影沒記錄心得了。喜愛冏片的我要每部都記實在太累了,很多都是看過就算的東西,所以只挑幾部覺得有東西可以聊的來寫吧:


        「決勝二十一點」是部投我所好的天才發功電影,口碑也相當不錯。

        麻省理工的數學教授帶領一群資優學生利用機率理論擊敗賭場規則,這其實讓我回想起自己大學時期曾經歷過的一次打工經驗。

        我唸物理系大二時,因為家境的問題急缺生活費,所以應徵了一個宣稱只要「滿十八歲、基本電腦操作工作時間彈性自由學歷不拘卻可月入數萬的兼職工作。女生看到這種應徵廣告大概心想八成是色情陷阱吧?但因為性別不拘,我又是男的沒在怕啦,所以就到那家電腦公司應徵。

        來到那間裝潢還算高檔的電腦公司,經過一連串神祕兮兮的步驟後,總算在一個小教室內跟我們講解工作內容:原來是需要我們佯裝成網路賭場的賭客進行賭博遊戲。




        事情是這樣的,賭場在澳門是合法經營的事業,澳門的網路賭場希望吸引更多海外賭客前來,所以在世界各地都有專門的掮客負責吸收當地會員上網賭博,而澳門賭場本部則根據各個掮客介紹引進的會員所創造的營業額,進行利潤分紅,所以,徵求工讀生的這間電腦網路公司,就是由台灣地區的掮客所設立。

  然而,在台灣賭博仍非合法化的狀況下,招收會員是很困難的,於是這位掮客想出直接招收工讀生來偽裝賭客,上網賭博衝高營業額,以便跟澳門本部詐取利潤分紅。由於賭場分紅的標準是看營業額,不論輸贏,所以就算你只有區區一百元的賭本,只要不輸個精光,來來回回不斷下注,也許最後你賭本還是只有一百元持平,甚至小輸,一樣可以創造出數萬元進出的營業額而讓掮客獲利。

        為了規避台灣法令,每個工讀生所使用的賭場帳戶,都已經預先存入十萬元的賭本籌碼,工讀生本身不需要出半毛錢,只需要利用掮客提供的十萬元不斷來回進出操作即可。對工讀生來說,因為沒有實際出資的行為,只是單純上網玩網路撲克牌遊戲,輸贏結果亦跟工讀生無關,所以不構成賭博。

        工讀生的薪資以個人衝出的營業額比例計算,而如果工讀生有本事將掮客提供的十萬賭本連本帶利贏到更多,那超過本金十萬以上的收入就是獎金。那如果把十萬輸光了呢?掮客會依據工讀生之前的衝高營業額的表現來決定是否再繼續提供賭本,如果之前表現夠好,那就再存十萬可以繼續玩下去,否則就炒魷魚說掰掰。

        怎麼樣?輸了跟你無關,多贏了可拿紅利,又有營業額的底薪,而且根據現場出席的律師保證絕不違法。這樣的工作有沒有吸引人?

        當時解說到這邊,該公司老闆先詢問有興趣的舉手留下,沒興趣的請先離開。因為接下來,他們要開始進行教育訓練,上數學機率課來破解賭場經營法則。畢竟掮客掏自己腰包拿出每個工讀生的十萬賭本,是希望我們循環操作,而不是隨便亂玩,所以怎樣在賭場立於不敗之地,是非常重要的訓練。

        想當然爾,許多人跟我一樣,都舉手留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