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4DX 『地心引力』的無重力歷險初體驗

        很久以前我就放棄撰寫電影觀賞紀錄,因為我看電影的頻率實在太過頻繁,一週看個三、四部電影實在是家常便飯,寫部落格文章的速度根本就不可能跟上,索性就乾脆完全不寫了。(言下之意就是我閱讀的速度緩慢,恰恰好可以配合我蝸牛般的寫作進度

        這次因為是難得第一次去華納威秀體驗 4DX 影院的魅力,所以這篇的重點其實是放在 4DX 的經驗上,對這部電影的觀賞記錄只是『抓蛤兼洗褲』地順便一提。

        原本想指定 4DX 來體驗的電影是前陣子很夯的『環太平洋』,沒想到工作一忙,忘了去看這部電影,等到想起來的時候已經接近下檔,台北市連 3D 的版本都沒有戲院在上了,結果只看了 2D 數位版本,殘念。等了一陣子,4DX 都沒有上映什麼吸引我的電影,直到這部廣受讚譽的『地心引力』,恰巧發現它有 4DX 的版本!

        這部片才剛上映不久,為了避免人擠人,二話不說請了年假,利用上班族蹲苦牢的時間,坐在戲院中排近中央的好位置,進行這次的豪華體驗。

        先說『地心引力』真的是部非常聚焦、一氣呵成的好片,先不論 4DX 造成的加分效果,光是電影本身就是本年度我個人進戲院看過最值得的電影(今年我也看了 3D 版本的鋼鐵人3,覺得除了第一集外,鋼鐵人 2、3 都浪費錢的難看)!

        好萊塢太多砸錢的大片,都是企圖混合包山包海多種元素的大雜燴全餐,要同時含有驚人的爆破、槍戰、數不完搞不清誰是誰的出場角色、飛車、男女愛情、陰謀論、逆轉的結局⋯⋯。

        雜燴吃久了,反而讓我找不出這些電影真正的焦點,而且同時也痲痹了我的感官,走出戲院竟說不出剛剛才看完的電影精華之所在,這是最近我走出戲院感覺最悲哀的事情。

        『地心引力』對我來說,完全沒有這些問題!這是一部完全聚焦、沒有多餘雜訊的電影!

        九十分鐘的這部電影只有兩個演員:男女主角只拍兩種場景:太空船內與太空船外只有兩種服裝:穿著太空衣和沒穿太空衣。幾乎可以說沒有內容的劇情只有兩段劇情:意外的發生,絕不放棄地求生

        單調嗎?一點也不,單純精煉卻拍得精彩。其中超過一半的時間是珊卓布拉克一人的獨角戲,讓觀眾完全有足夠的時間感同身受她內心的各種情緒:恐懼、絕望、傷心、掙扎、苦中作樂的達觀、逃脫升天的喜悅。

        再來談談 4DX 的部分。電影開頭一段太空維修作業的橋段,我不知道這段劇情對看 2D 版本的人會不會覺得無聊,但是我當時已經深陷在 4DX 的無重力體驗中,只覺得驚艷連連,沒有時間去思考『是否無聊』這件事。我沒有想到強調隨劇情搖擺震動的 4DX 座椅竟然可以利用自然緩慢的韻律搖擺,製造出太空中飄浮的無重力感!加上 3D 畫面的加持,老婆開場沒多久就說:「好暈噢~。

        這部片在 3D 鏡頭也給得非常誠意,每個都是百分百真實的 3D 鏡頭,不像當初去看『蜘蛛人驚奇再起』只有在電腦動畫的合成畫面作 3D 鏡頭,而人物攝影都是『偽 3D』。本片因為大量人物臉部特寫鏡頭。珊卓高挺的鼻梁很有立體感呢!

        片中一段國際太空站著火爆炸的橋段,完全第一人稱視角的女主角逃命過程,是整個 4DX 火力全開的橋段,爆炸產生的閃光和震動,滅火器噴灑效果噴得我滿臉,聞到整個火場的現場焦味,接著我詫異地發現螢幕內的火災濃煙竟然飄到螢幕邊框之外,老婆剛開始竟然還傻傻地誤以為這是 3D 眼鏡的效果,想說現在 3D 進步到超過螢幕顯示範圍還能有立體效果~XD。

========== 以下要抱怨 4DX 的效果,但是會把結局爆雷的分隔線===========

======會爆雷喔!請小心!=======

        不過說到這個 4DX 的濃煙效果在結局卻是個扣分的敗筆!故事結尾,女主角突破大氣層整個太空船外部燒了起來,戲院開始放出大量的濃煙,他媽的竟然濃到把螢幕整個遮住了,連字幕和畫面都看不到!不知道那一瞬間在演什麼鬼!等到煙霧散去,女主角已經成功著陸返回地球!

        靠,關鍵的一瞬間就在濃煙密佈的戲院中被帶過了!

        為了這關鍵的一幕,可能我還要去看 2D 的版本把它補完~XD。

        這邊我對 4DX 的評價,以它和 3D 版本的票價價差,比起它能提供比 3D 帶來的娛樂效果,其實是非常划算值得的。如果日後有一部決定要看的電影若有 4DX 版本,我應該只會從 2D 和 4DX 之間做一個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