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衛生紙計畫』讀後心得與筆記

        「學會用最後三張衛生紙擦屁股,就能善用職場關鍵資源,扶搖直上」副標題這樣寫著。

        這不是一本教人如何如廁的書,也不是教你如何『幫別人擦屁股』的書。這是一本討論如何善用「有限資源」的創業書。

        本書開宗明義,指出:創業就像是陷入屁屁危機,你已經深陷其中之後才發現,衛生紙捲筒內只剩下三張衛生紙根本不夠你完美優雅地善後與離開馬桶,這下該怎麼辦?

        上次分享了我閱讀『3000 元開始的自主人生』有提到,最近在看兩本討論運用極低成本與極少量資源的創業法,這就是那「第二本書」。


        可能是我已經看過太多跟討論創業的相關書籍,這本書對我而言,收獲量相對薄弱。借用書中的譬喻來講,本書的厚度就相當整捲厚重的衛生紙,但是真正對我有意思的卻只有那僅僅三張衛生紙的分量

        看完後,其實我真是有些失望。

        扣除作者瞎掰唬爛的如廁故事,真正談如何活用有限資源的創業案例其實很少、甚至有些無關痛癢,書中前半部主要是給予創業者該具備的「心理建設」,然後後半部則是不斷強調與說服讀者知行合一的「執行力」是絕對重要

        簡單說,這本算適合給剛有創業念頭的幼幼班閱讀的啟蒙書。

        書中每個章節都附有一些練習作業,乖乖照著做,可能會讓有創業念頭的人開始有清晰的輪廓。

        一開始的作業是要求讀者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熱情的所在、了解自己真正的專長領域,這或許會讓讀者感覺到:自己創業究竟要做什麼?

        然後的練習,是如何找出可能的顧客特徵?如果你創業的項目與產品跟本身的熱情性趣有關,作者認為你應該可以很容易從人群中嗅出這些可能跟你臭味相投的人,他們就是你的主要客群!

        這部分的練習,有點像是 FBI 對罪犯做側寫 profiling,你會猜測這些潛在顧客可能跟你一樣討厭什麼、對什麼話題有興趣、喜歡什麼電影或音樂⋯⋯,諸如此類。這樣你就有機會在一些社交場合找出這些有可能是合作夥伴或客戶的傢伙。

        再來的練習,找出所有可動用的免費、或低廉的創業資源。先把你已知可以免費取得的創業必要資源列在一份清單上,然後再列出你知道所有必要的資源在第二份清單上,扣除第一份已知免費的項目後,這個練習就是要強迫讀者找出方法讓剩下的項目也都變成免費!

        最後是現金流的管理練習,作者以捐血給血庫的例子很容易了解,當你身受重傷需要急救,血庫離你越近、存量越多,你存活的機率就越大。所以平常就要養成捐血給血庫的習慣。公司要預留緊急備用金的概念其實是老生常談,但是到底該如何配置與管理,書裡面作者有他不錯的指南可以讓讀者練習。

        以上這些練習,書中都沒有提供答案或是足夠的成功案例來參考,但倒是提醒有創業意願的讀者好好腦力激盪一下,思考如何解決上面的練習題,這是本書最大的價值所在。

        畢竟,填鴨式教育或是背誦答案,是無法在詭譎多變的創業環境中生存下來的。

        但我還是要再說一次對本書的失望之處,就算是藝術大師的培養過程,也是多看、多觀摩揣摩前人大師級的作品來進步,而本書內容就是太流於說說道理,卻太少足以激發靈感與想像的案例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