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第43個祕密』讀後感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omtang0406/products/0010503722?utm_source=tomtang0406&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501
        這本書記得是在幾年前,老婆去誠品舊書展上挑選的。我自己無疑是被封面的書名所吸引,43 個秘密,感覺買一送多,好像蠻超值的(雖然跟原文書名“這片樹林”絲毫無關...)。總之這本書被老婆慢條斯理地閱讀進度霸佔許久,上個月開始輪到我拾起閱讀。

        如果你真期待這是本藏有多達 43 個秘密的故事,那真是背書名騙了。這個數字的來由,其實暗示的是本書有 43 個章節。雖然代理書商給起了個華而不實的書名,但並無損於故事精彩的鋪陳。

        如本書的刊頭語:秘密並不傷人,傷人的藏不好的秘密。

        因為一起官司,主人翁檢察官秉持著內心無法勸退的正義感而為了弱勢的控方強出頭,而被對手挖掘他背後的瘡疤,想利用醜聞來逼其就範,主人翁雖然做了心理準備,然而沒有人能料到,這被挖掘出來的真相一路直達十多年前連他都不曾理解的一個真相,天翻地覆的牽連,改變了他所認知的一切....。

        本書有許多精彩處,我尤其喜歡法庭上主角與律師之間的攻防戰,假設本書有翻拍成電影,其中許多心理戰的精彩細節肯定會無法忠實呈現!常常我們看過一些法庭攻防的電影,攻防雙方有時總會提出一些明知會被對手"抗議",被法官駁回的假議題,但觀眾未必能理解這些步驟的必要性,然而看過這本書,相信讀者會體會到:真相並不會自明,仍須仰賴著高超的手段才能呈現。

        所以,法庭認證的判決之後,最後的結果到底能有多少是真正的事實?

        至於法庭之外真正影響主角人生劇變的謎團,最後被列為"尾聲"的章節是個為了劇情張力企圖心頗強的閉幕逆轉,雖然我讀來有些為賦新詩之嫌,但是在這尾聲之前一章節所結束的故事,仍質量可觀,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