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東野圭吾:紅手指』讀後感

        又是東野圭吾!沒錯!

        若說這位大師最廣為人知的兩大作品系列,一是由帥哥“福山雅治”主演的『神探伽利略』系列,以及其巔峰之作『嫌疑犯X的獻身』。而另一系列,則是中年型男“阿部寬”主演的『新參者』系列,而本書就是新參者的主角,加賀恭一郎的探案。

        同樣電影公司絕不會放過此書,已經映像化拍成劇場版,不過我還沒有機會看過。


        這兩個系列的主角剛好是兩個極端,物理教授伽利略是個極度理智、幾乎喪失人性、對犯人的犯案動機絲毫不感興趣的冷血派,只對挑戰他科學權威的案子感興趣。

        而加賀恭一郎,代表的是極度注重人性思考,總是從犯人的動機設想出發的警探,而破案的收尾處理也充滿了細膩的心思,跟破案後就快閃的物理教授截然不同。同時維繫這兩個系列,且質量皆俱,這似乎是東野宣稱自己的寫作的頻譜之寬,無人能及。

        這部『紅手指』算是推理類中犯罪小說,沒有什麼逆轉的大結局、沒有難以猜測的真凶,從開始就揭露了誰才是真正的犯人,以及各種掩蓋事實真相的手法與經過,都在開頭全都披露,讀者欣賞著,是等待加賀恭一郎如何抽絲剝繭,找出真相,而這過程中,犯人等又如何臨機應變,和警方周旋應對

        由於這部作品所有的真相一開始就揭露,沒有什麼重大的雷可爆,唯一的雷,就是來自書名的『紅手指』為何出現且左右故事的關鍵,這留待讀者自行解讀。

        其實這部小說的主角,與其說是“加賀恭一郎”,不如說是兇手的父親“前原昭夫”。一個普通的中年上班族,回到家發現自己未成年的兒子殺了人,在各種天人交戰之中決定替兒子掩蓋殺人的事實,開始一連串棄屍滅跡的過程,並且不斷跟洞察力過人的加賀警探周旋。

        是的,這是個小屁孩闖禍後,置之不理,一切推給父母親收拾善後的悲哀故事。

        已經身為父親的自己,閱讀過程常常扇起莫名火,真想把這個殺了人後就躲到房間裡狂打電動的死小孩抓起來活活掐死!

        這個作品,作者似乎打算探討少子化又高齡化的日本社會。家庭對獨子過分的溺愛與保護,然而對養育自己的年邁父母卻棄若敝屣,捨不得盡一點孝道,而疼愛有加倍受呵護的孩子反而更把父母當作奴才一般使喚!

        這種逆倫的社會現象,成為本書至為關鍵的貫穿點!

        而加賀恭一郎的觀察與推理依舊犀利、精彩,而讓讀者一開始費解他為何寧願自己父親將死也不願意與之見面的疑問,在這部以「孝親倫理」為宗的故事劃下令人欣慰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