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東野圭吾:黎明之街』讀後感

        知道我喜愛“東野圭吾”作品的老婆,在中國上海機場書店閑晃時,幫我買了幾本,這本『黎明之街』是其中之一。但是感覺閱讀簡體中文有些困難的我,拖了幾年最近越來越適應簡中文章的閱讀,終於把這些小說拾起翻閱。

        雖然本書是“名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作品,雖然本書也加入了些許“懸疑元素”,但恐怕很難以真正的推理小說去欣賞它,只能當做“奇情小說”歸類。就像是深受我愛的另一部經典作品『秘密』,是部以敘事與故事情節為重的作品,並賦予一個出乎意料、想像之外的結局。

        本書雖然比不上『秘密』這本傑作,但是以奇情小說的角度來看,還是非常佩服東野對故事人物情緒思維描寫的細膩程度。這是個進入中年危機的男主角,意外發展出婚外情的故事,也帶領讀者走過一次經營婚外情的酸甜苦辣,打破美妙浪漫的幻想、用冰冷的現實呈現苦悶的抉擇與赤裸裸的代價,頗有警世省思的意味。

        不若近期造成婚姻恐慌症的電影『控制』(Gone Girl)那種採用“恐怖情人”的迫害手段,讓你懷疑自己不知道娶了什麼樣的鬼回家,本書則是用婚外情常理上會普遍遭遇到的各種磨難來說服讀者這樣的不歸路,不誇飾、不做作,就可以感受這沒有盡頭的地獄之路。

        有趣的是,看來作者真的要點醒讀者,特別準備了加長版,除了主角本身的遭遇,加贈另一段主角同事的婚外情故事,那是一個“沒有懸崖勒馬”的悲慘經驗。而這位同事在故事中不斷地力圖勸阻主角跨越不該跨越的界限,其老馬識途的姿態令人好奇,果然在結局番外篇解答了一切,充分揭露“勒馬和墜崖”兩種故事發展,滿足讀者對於不同選擇,將會引發的後續發展的好奇心。


        看完小說後,意外地發現原來這個作品也有翻拍成電影,由深田恭子主演。剛好在網路上找到線上直播的完整版,進去觀賞前十分鐘,我就大失所望地關掉它。小說中,為何認為會談婚外情的人都是笨蛋的主角,自己竟然會深陷其中,這是有許許多多鋪陳與心理轉折的,而電影受限于長度,三步併作兩步快速帶入,使得整個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極不自然

        當然沒看過小說的人,不會察覺到這個差異,就當歐美好萊塢電影常見到,男女主角見了面聊幾句就可以上床這樣的劇情發展就解釋得過去了,於是網路上對電影評價並沒有太差。

        可惜我看過小說細膩的描寫,已無法接受這種草率剪接的成果。

        小說好看之處,在於主角心境的轉折,作者特別採用第一人稱的觀點放大這種感覺。當然,該有的兇案依然有,該有的意外真相也有,但在我看來,都只是點綴性質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