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觀影心得 - 索命黃道帶,紅氣球之戀,美好的一年


  最近其實我堆了好多觀影心得沒寫,甚至有幾部片連自己看了甚麼都忘掉,想不太起來片名。


  唉,當初就是怕這樣,所以每部片不管好壞,看過我都要記上一筆,當作對自己的記錄。Anyway,逝者已去,來者可追,先記錄本週最新觀賞的心得記錄。














  寫實地重現美國七十年代所發生的連續殺人狂真實事件,一個長達三十多年遲遲未解的懸案。



  
不若時下一些口口聲聲說以真實事件改編,卻加油添醋地以強調變態殺人狂的作案手法,使用血腥聳動的畫面來刺激觀眾的感官,本片對兇手犯案的過程極其簡單的帶過,重點在於這個連續兇殺案週圍所參與、受影響的人的記錄。



  由於是懸案,頭號疑犯也在案發十多年後壽終正寢、未有機會接受司法審判與調查,所以本片很忠實地呈現這些過程,雖然真兇已經呼之欲出,但沒有給定確實的答案。



  有點類似記錄片手法,從事發當時,由各個不同人物的角度剖析這個凶案,從契而不捨最後不得不向現實屈服的警探為挖消息不擇手段最後卻潦倒終生的老鳥記者以及最終以樂趣與使命為了讓此案水落石出,而奔波二十年終於將此案寫成暢銷書的專欄漫畫家。



  在這些人的辛苦中,事實逐漸還原。



  然而現實終究是令人遺憾的結局,眾人的努力看似白費,但卻讓我們見證到小人物執著努力的動人精神與情操。



  這讓我覺得本片說故事的切入角度,很棒。



  本片更像控訴當時的警局彼此間各自為政資訊無法互通 (
沒有電腦與網路的時代,甚至很多地方警局連傳真機都沒有,所有的線索交流都要經過長時間的掛號郵件往返
) 所造成的許多執法漏洞。



  題外話,片中兇手的涉案嫌疑一直無法確立,是因為筆跡鑑定結果不符且無法有直接證據。而這件事據曾任某人壽保業務員的可靠消息指出,模仿要保人的續約簽名筆跡是他們平日每天在做的事情。要利用別人的筆跡來寫文件根本不是難事,更何況英文就那
26 個字母而已。



  礙於當事者的意願,我就不能講得更詳細了。



點此購買 DVD




  
這是一個膚淺如我很難去描述的電影。剛開始,我以為本片是要探討主角在放棄阻止熱氣球飛翔後,內心愧疚不安尋求自我救贖的心路歷程。


  然而,因那個意外而結識卻死纏不休的訪客,卻改變了整個戲路。


  我無法  catch 到導演是否有打算利用這部電影表達任何弦外之音,但整個過程拍攝主角的心路歷程很有
FU,所以很能帶領我融入電影的劇情中。


  嗯,很有 FU,就是我對本片唯一的想法。  



點此購買 DVD



  
光看影片劇情介紹,其實本片吸引不了我。但是羅素克洛面子夠大,導演雷利史考特也不是省油的燈,於是讓我租了這部似乎與「托斯卡尼艷陽下」相仿的電影。


  沒想到雷利史考特執導這樣一部與他過去作品 ( 動作、戰爭 ) 大異其趣的鄉村風情電影,也能有這樣優秀的成績。


  雖然探討的是老掉牙炒過幾百遍的老梗 - 財富與享受人生孰輕孰重。


  藉由一秒鐘幾十萬上下華爾街股票經紀人,因緣際會落入樸實鄉間的生活產生的高度心境來呈現反差。



  然而史考特步調安排得宜,羅素也演得夠歡樂,這片子的基調看來十分放鬆與舒服,是個適合輕鬆愉悅的心情入眠前觀賞的好電影,會讓人對追求美好生活的夢想目標有所期待
^_^。


  




點此購買電影原聲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