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觀影心得 - 刺殺據點,蓋世奇才,PS-我愛你


  這次介紹上回進二輪戲院看的電影。因為都是剛下檔尚未出 DVD,所以博客來都還沒提供圖片和購買連結,我只好引用開演電影網站的海報圖檔,所以圖片都是品質較高又超大張的。















  
拍攝手法很有趣的電影,尤其在戲院與大群觀眾一起觀賞,然後觀察觀眾對這種拍攝手法的反應又是一絕,很像喜劇片就應該跟戲院裡的觀眾一起哄堂大笑的感覺。



  本片同時間有八個不同的敘事角度,講述美國總統被槍殺前的 24
分鐘內,這八個參與者所看到的事情發生經過與觀看角度。這八個人各自是主角,也各自是其他人的配角。



  在影片剛開始,新聞導播坐在衛星控制車內面對來自各個不同採訪攝影機呈現的電視牆,開始對採訪記者下達各種不同的拍攝指令,調控現場不同的攝影鏡頭來實況轉播總統演說的開端,就已經暗示這部片的主題,眼睛所見的只是片段而非全貌。



  在不斷倒帶重播的過程中,我一直在努力注意這八個敘事角度交集與重疊的部分到底是同時間拍攝;還是事後各自拍攝再剪接於一起。除了爆炸場面我確定絕對是八個視點同時拍攝外,其它部分看不出很大的破綻。



  如果是同步拍攝,在這麼複雜的場景中,調度攝影機與協調所有演員看工作人員的難度極高,導演的能力將是令人讚嘆的。



  如果是逐一拍攝後剪接在一起,則現場場記功不可殁,還原現場耗時耗力。



  我猜本片兩這都有。



  這整個經驗,不斷讓我腦袋回想起多年前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經典蛇眼」,在人多手雜的體育館內長達快半小時的一鏡到底,只要一個
NG 就全部重來,並且還同時伴隨多角度敘事的鏡頭,真是不得了的里程碑。



  本片的拍攝難度離「蛇眼」還有一大段差距,但有 catch 到那種手法的趣味在。



  我發現這類拍攝手法非常適合這種各說各話各自表述的懸疑片。



  劇情簡單,不用花甚麼腦筋,順著看下去讓導演盡情地翻盤,是值得看看的爆米花電影。




  
這是專門拍給美國人看的反省電影,對於不熟美國政治歷史文化與國際角力鬥爭歷史的台灣人如我,想必過程是極難消化。


  許多東西都是邊看邊猜、不知其所以然。


  不過本片還是蘊藏了些普羅大眾可以領會的諷刺笑點。


  因為不懂這個國際局勢的前後因果與背景,這部片我不懂,只能看過就算了。



  
我最近好像還蠻常選到希拉蕊史旺的電影...?_?。前陣子的報應黑色大理花懸案、再加上這部。


  是巧合嗎?還是命運的安排?


  這部片雖然拍得還不錯,在二輪戲院中有許多觀眾哄堂大笑的狀況出現,但我自始自終無法融入。


  這可能跟我個人因素有關。


  只覺得所有角色的演技都太嬌柔做作不太真實,所以對我產生只能旁觀的距離感。


  很多人大推這部片,它也有它一定好看的程度,但就我而言,無法融入,就是這麼一句話,不想多解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