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觀影心得 - 姊姊的守護者

        電影隨想停筆了一陣子了,為了減輕負擔,只記錄一些值得一提的片子,取代原本忠實的流水帳記載。

        「姊姊的守護者」這部片從第一眼見到它的預告片,就感覺該是個題材衝擊性強且特別吸引我的電影。因為它明顯地表露出一個假設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也難以抉擇的道德性議題。



        當一個為了拯救罹患血癌的姐姐所誕生的試管嬰兒,長大後開始自主地發覺自己生存的意義,為了奪回自己身體的自主權而聘起律師控告自己的親生父母,一個家庭的希望與幸福如何在這場衝突中崩分離析地瓦解掉,到底該怎麼作才是正確的?

        人生常有許多問題的抉擇是難以定奪的,電影中的人生如果遇到一個可能實際發生在我們週圍的議題,自然觀眾會想藉由電影的模擬來了解可能發生與必須面對的各種狀況,電影如何引導觀眾,就端看劇情如何演繹了。

        本片從開頭到中盤之後都算表現得可圈可點,把一家人每個成員的心境與過程表現地令觀眾感同身受,彷彿觀眾也能為之心碎而難過落淚。整件事情似乎是個無解的悲劇,我們都衷心期盼有個兩全其美的結局作為解套...。

        然而,本片最敗筆的地方就是好萊塢順從觀眾對皆大歡喜的結局的渴望,在該是衝擊性最強的結局之處,聽說改寫了原著的結局,徹底的避重就輕,保全了這個幾乎已經破碎的家庭,讓全家人彷若盡釋前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也許有觀眾走出戲院時想著:「好家在。」而開開心心的離開戲院,但我卻深深感到扼腕與惋惜,因為電影挑撥了這麼敏感的衝擊性議題,卻迴避最尷尬的部分,也就是說,從本片我找不到任何具有參考價值的答案或是可能性!

        結局的天外飛來一筆的翻盤將所有的苦惱迎刃而解,把本來難以找到答案的問題瞬間變成不是問題,甚至那些困難的問題根本就不曾存在過!

        這種利用伏筆翻盤的手法在一般好萊塢驚悚娛樂片常見,但套用在原本該具有討論空間的電影卻瞬間讓填平了原本該有的深度,變成了一部....單純的娛樂電影!?

        你可以想像一種狀況,當一部電影花了兩個小時的鋪成把主角寫得身陷險境,幾乎難有逃生之天,觀眾正在期待主角要如何運用過人的智慧與勇氣化險為夷,就當主角被惡人所陷摔入深谷之際,突然間畫面切到主角從床上一躍而起,滿身大汗,發現原來一切都是南柯一夢,所以發生的危機其實都不曾發生過,所以主角擦擦額頭的汗水從此過著平安幸福的日子那般。

        身為觀眾的你,能接受這樣走出戲院嗎?

        突然想到,剛剛戲謔的舉例,還真有電影這樣拍呢,大家可以看看尼可拉斯凱吉的「關鍵下一秒」。

        很可惜本片的避重就輕,為了知道原著的結局,我最近應該會去找本原著小說重新詮釋這個衝擊性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