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經理人月刊 7月號 / 2012 年 92 期 -「專注的技術」



        其實這期的經理人雜誌的主題本來並不會特別吸引我,只是最近購入新的平板電腦,一直夢想可以抱著這新潮的玩意來利用各種零碎時間來閱讀大量的電子書,而電子書從何而來?我透過 ZINIO 這套跨各種平台的電子書閱讀器,買下這本經理人雜誌數位電子版,當做嘗鮮,試試看在平板上閱讀這種大量圖文並茂的雜誌刊物,感覺到底合不合適。

        不過我不是要寫平板電腦或是電子書使用心得,還是回歸本位,談談這期雜誌內容的重點。

        難以專注,幾乎是現代職場上的共同現象。一方面職場上推崇那些跨領域、同時間進行多項工作的工作術達人,企業競爭激烈,一個人當兩個用,一天24小時當做48小時操,現代行動通訊裝置的便利,更讓資訊幾乎零時差地同時間湧進、讓決策焦頭爛額,高階經理人幾乎必須憑藉著深厚的經驗,用直覺或第六感作出迅速的決策。

        然而,我們卻連保留給自己仔細思考、回顧學習的時間幾乎都沒有了。留下的空閑,也在腦袋放空中度過。極度的高壓混亂之後,伴隨著極度的鬆懈真空的狀態,然後我們記憶力衰退,往往忘了處理真正重要的事情,只忙著追著眼前不重要的細節跑,然後一事無成,累個半死卻發現什麼功勞也沒有。

        這次雜誌的專題主要在探討以上的現象和解決方案。

        其實這次的專題內容有點老生常談,「提升效率」的解決方案不外乎如下:
  1. 一次只作一件事
  2. 封閉工作清單,今天被交辦的事項,明天再安排處理
  3. 提前到公司,把握精神好、沒有干擾的黃金時段
  4. 不讓自己有加班的機會,把目標設定為每天準時下班
  5. 找到自已的興趣,從事「天職」,進入心流階段
  6. 勇於說「不」,將不重要的事項排除
  7. 積極分派工作給他人
  8. 解除手機、電子郵件的制約,學會關機、一天檢查三次郵件
  9. 適當地休息與運動,養成午睡習慣充分調節身體作息與機能
        上面這些方法,其實都不是新知識,但是實施的困難點其實都在當事者自己工作單位的環境文化。由於這次專題缺乏足夠的深度,所以其實篇幅也佔得不多,只有區區 30 來頁,本期其他的專欄反而讓我收獲更大

        特別企劃,『從創業家到執行長』訪問了幾位公司經理人在殺出一條血路之後,如何從帶兵親征的前線將領,轉變為後方運籌帷幄,顧全大局的角色,這些經驗都比上述專題內教條式的方針來得有意思。

        另外,CEO 管理講堂,訪問正新輪胎的總經理,他的 Triple 3 理念在公司經營上所發揮的影響力,給了我不少啓發。人家把關鍵三要素放在「品質、服務、信任」,想想某公司把關鍵三要素竟然放在「好、快、便宜」,程度高下立判,真正實施的決策力也有天壤之別...。

        另外還有許多篇幅雖短,卻相當實用的「工作技巧」,涉及:溝通、簡報、提案…等我們每天真正上戰場都會用到的技能,簡而言之,本期雜誌是配角比主角精彩有料的一期

        至於用平板看電子雜誌這件事,我好像仍尚未習慣,還有些許不適應之處,導致我看書的進度比起過往實體雜誌還來得緩慢。另外電子版本竟然只比實體印刷的版本的『定價』(不是售價喔)便宜區區 NT$20 而已!這個價錢讓我覺得有點說不過去,因為省下的物流和印刷費用,肯定絕不只是這二十塊錢而已!

        不過若要購買之前舊期的雜誌,這倒不失為一個相當方便的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