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哪啊哪啊 ~ 神去村』讀後心得


        最近老婆嫌我看書都看些太生硬的書籍,造成越來越「泯滅人性」,是該回補一些柔性的文學類書籍來平衡一下身心發展,免得心理越來越冷血變態。


        恰巧近日老婆因為較常出遠門,常會為了打發在機場候機的閒暇時間、或是長途火車上的無聊時光,買了一堆小說閱讀,這本書也是其中之一。

        總之,為了培養雙方共同的興趣與話題,既然她不可能來接觸我那些硬邦邦的商管或是資訊技術類書籍,那就換我來閱讀她看過的這些軟性書籍來交流交流囉。

        如同本書封面的行銷說法,這真的是一本非常「宮崎駿走向」的小說,我完全可以明白大師看完後,為何這麼想改編為動畫得心情。如果你喜歡宮崎駿的「兒時點點滴滴的回憶」、「心之谷」、「魔女宅急便」這類沒有壯闊劇情為主軸,充滿溫馨、完全以深刻的人物描寫來構築的作品,那這本書就是你的菜!



        這類作品的寫作方式,有點像是作者先塑造出幾個性格鮮明、非常有想法與特色的人物,然後像是做實驗一樣把他們湊成堆,讓他們自由互動,觀察他們會如何激發出作品的生命力。過程中,作者像是上帝那樣適度地干涉,插入些事件、丟入些新人物,然後看著這生態箱內的小人,繼續觀察他們會如何反應。有時候,故事會怎麼發展連作者都無法掌控,就像有些作者會說:作品有自己的生命力。

        很玄嗎?如果玩過電腦遊戲「模擬市民」,感覺就像是那樣。

        為了發展出一個不那麼平凡的故事,作者把這些小人丟到一個大部分人鮮少有機會接觸的生活與工作環境:林木業。主角被送往與世隔絕的深山中的「神去村」,這本作品極為詳實地記載他一年春夏秋冬跟大自然與純樸村民間的互動,其中對林木業的背景知識著墨甚深,比起國家地理頻道有過之無不及。

        在絕大篇幅流水帳卻帶著濃厚人情的平淡故事之下,為了顧及懷有期待的部分讀者,作者不免俗在接近結尾處安排一個驚險場面,製造小小的劇情高潮,如同「魔女宅急便」結尾的充氣飛艇的意外事件那般。

        如果喜歡大自然、輕鬆自在、沒甚麼故事主軸、觀察一群可愛有特色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並且順便治療「泯滅人性、麻木不仁」的症狀,那歡迎你來到神去村的世界!


2 則留言:

  1. 推你說的"心理越來越冷血變態"和"泯滅人性、麻木不仁"XD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是新經典文化出版的企畫,感謝分享《哪啊哪啊~神去村》書評,我們出版社新出版了三浦紫苑老師最新的小說《啟航吧!編舟計畫》,這次的作品更加特別,是以編字典為主題的故事,看編輯們如何在文字的大海中冒險,找尋自己的位置和存在意義。希望您對本書也會有興趣,並願意再多多推薦,讓更多讀者認識這部與眾不同的小說,感謝。

    《啟航吧!編舟計畫》特設網頁 http://thinkingdom.myweb.hinet.net/LF0033/
    ★2012年本屋大賞No.1
    ★紀伊國屋KINO BEST評選No.1
    ★文學作品年度暢銷No.1
    ★改編電影由松田龍平、宮崎葵、小田切讓等實力派演員演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