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真夏方程式」讀後感

        第一次接觸東野圭吾的作品,最早應該是『秘密』這部電影,這部讓我瘋狂地迷上廣末涼子、溫習了一遍又一遍的電影。隨後又買回小說原著拜讀,真正品嘗原作者別於電影改編的另一種氛圍。

        之後經過『沉睡的森林』、『偵探伽利略』、『新參者』這些重量級的日劇,東野圭吾四個字已經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成為品質保證的關鍵指標。

        其中由高富帥的福山雅治主演的湯川學偵探伽利略)系列,特別令我著迷。可能是裡面以科學基礎與實事求是的實驗精神跟我本來唸物理出身的背景有相似之處,而且那種說話針針見血、目空一切到讓人略感傲慢的姿態,正是作者所成功塑造的湯川學形象!



        與一般推理小說不同,這次的作品精采的不在於案件本身,而是參與其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案件之外作者所想要啟發讀者關於「溝通、雙贏」的弦外之音,透過湯川學冷眼旁觀環保團體和開採公司之間的談判與拉鋸戰,他直指溝通核心的問題:

真正要靠溝通達到雙贏,雙方必須擁有相同的知識,才能從不同的立場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之道。而不是認為自己只要懂自己的專業領域就夠,然後只要一昧地不斷質疑對方,但是卻又對對方的專業不感興趣。

        當湯川對環保人士說出上面這樣語重心長的話,回想起來,這樣無效的溝通模式確實真的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周圍不斷地重演。無論是在工作上,或是一般例行性事務(例如住戶大會),大家只想不斷強調和堅守自己的立場,卻對別人的立場和理由毫不在乎,最後只會演變成一場又一場的拉鋸戰而消耗掉所有人的心力

        書中,原本因為對小孩的任性、難溝通、無理取鬧感到厭惡與恐懼的湯川,在本書有著極大的轉變。對一個在下榻旅館初見面的小學生;一個討厭唸書、不寫功課只會打電動的小學生,湯川展現出像是父親一般的慈藹,用最身體力行的方式引發小孩對知識與學問的興趣。這一段不但讓讀者心生嚮往,卻也是前後聯貫、首尾呼應的關鍵,堪稱妙招!

==== 以下未讀慎入 ====

        湯川在故事之初剛接觸這個孩子所說的話:「你討厭理科沒關係。不過我希望你記住一件事,『不知道的事就沒辦法』這種態度,有一天會害你犯下大錯。

        全書結尾,湯川對這小學生說的最後一句話:「人生本來就有很多無法立即提出答案的問題,很多時候要成長之後才找得到答案,所以人一定要學習、要努力、要不斷磨練自己。這次的事件,到你能找出答案那天為止,我會和你一起抱著相同的疑問,繼續煩惱下去。千萬不要忘記,你不是孤單一個人。

        謝謝湯川老師。在追求真理的道理上,其實我們都不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