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Joomla! 2.5 素人架站計劃』讀後感

        幾個月前因為承接某家公司的官網案,為了加速專案的進行與替日後同類型的專案鋪路,所以花了點時間比較了幾套世界知名的 CMS(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其中功能特性符合商業或是官網路線的、功能彈性、擴充容易的 Joomla 雀屏中選。

        當時選定了官方最新 2.5.x 的穩定版本作為開發平台,遂決定購書細讀以便最迅速有系統地掌握此工具的特性。沒想到除了到誠品撲了空外,連在博客來尋找相關書籍,赫然發現這套工具最新版的中文書籍完全付之闕如,只有一本仍然尚未出版上市、僅提供預購的書籍可以購買。

        沒辦法,下了本書的預購單,痴痴地等待出版上市日,終於在九月初拿到。



        讀畢本書,我將自己的感覺透過本書的書籍討論區回饋給原作者,茲將我的評論和作者的回應轉貼如下:

tom.tang 寫了道::
這本書在還未正式上市前我就已經在博客來預購了。
拿到書翻了下感覺有點遺憾。
因為前面有將近百頁的篇幅都離題太遠,竟然教讀者如何下載軟體。如果只是單純講如何下載 Joomla 本體也就罷了,居然連如何下載 7-Zip 和安裝 7-Zip 都要一個一個步驟抓下螢幕截圖講解!
然後前面有很多篇幅在替本社群站台和過去的舊書打廣告與宣傳,把書搞得這麼厚一本,實在有點灌水的感覺。

不過當主題真正切入 Joomla 本身的主題,還算有替初學者著想,還算容易學習。

作者:
謝謝您花時間留下的評價。
自己評估台灣認識 Joomla! 的人數還不多,加上很有可能成為高等學校的教學書籍的關係,
在 Joomla! 演進及軟體安裝過程著墨許多。
對於已經熟稔電腦操作,只想了解 Joomla! 2.5 的朋友來說,這些內容真的可有可無,
關於介紹層面內容的份量在日後寫作時謹記在心。
有句閩南諺語說:吃果子拜樹頭。現在可以透過討論區討論 Joomla! 的事情,來自先前先進們的努力。
透過書籍內容記載先進們的成就,是身為後輩的自己一定要做的。

有任何希望這本書改進的地方還請您不吝提出指正,感謝您。

        我一直感覺在台灣作者寫的技術相關中文書籍很難真的有深度,可能是市場侷限的關係,每本書都只想打 dummy 市場。如本書作者所言,其企圖心甚至只是想分食教科書市場,大量的篇幅都是當學習者不會上機操作那樣地抓取每個步驟的畫面做圖文對應,導致每本書都僅僅只有看過一遍就束之高閣的價值而已。

        每每想找些較有深度的技術書籍,只能期待引進國外的翻譯書,但明明台灣的技術高手其實不在少數,然而反觀對岸技術的簡體書,在深度與品質上卻已經超越我們,這種結果真是令人扼腕。

        由於這篇是書籍讀後感,而不是 Joomla 這套系統的使用心得,所以我所說的僅僅跟書籍有關,請勿混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