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數位時代:AI人工智慧新商業』讀後感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omtang0406/products/R030059546?utm_source=tomtang0406&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06
        最近資訊科技最夯的話題是什麼?答案就是『AI人工智慧』!棋王柯潔連三敗,AlphaGo 從巔峰退隱,掀起機器學習令人咋舌的進化速度(之前對李世石還有一敗的紀錄,如今才幾個月已進步到完勝),人類的恐懼興起,但身為科技人的我們,更要看的是下一步的商業趨勢和這技術的影響力。

         其實我從小就是 AI 迷,但無奈地是這技術不是我們這種沒有 CS 底子半路出家的工程師可以自幹的,所以我們要專注的是『商業應用』!



         現在只要喊得出名字的知名大廠,已經無不想盡辦法和 AI 這兩個字沾上邊,而各家為了自家市佔率,都推出自己的『人工智慧工具包』,希望各種新創或企業站在他們的肩膀上,開發出各種領域的商業應用,當然我也一定要沾沾邊才行(不能落伍嘛)。

        到底『人工智慧 』可以有哪些領域的應用,雜誌的一張輪廓圖可以讓我們知道已經有商業公司介入的領域和熱門程度(知名公司的數量)。


        而微軟算是種類較多樣化,商品包裝也較好,容易調用,能組合發揮的應用就值得多想想。



        像我幾個月前試玩過 Microsoft Cognitive 的線上影像辨識工具,能準確地分辨照片中所有人臉,並且判斷情緒指數,喜怒哀樂。其精準程度跟我用自己的人眼判讀別無二致,非常厲害。







        除了 AI 的專題報導外,另一個佔據相當篇幅的,是創業圈的生態資訊。包含每個階段可以尋求什麼樣的資源,清單非常詳細,我也獲益良多。



        創業群像的各項調查,也算一絕,就像是創業人口普查一樣,從生活大小事做出非常多統計。而這期繼續訪談到『跨境電商』的實戰商家,不同於上次訪問,得到的是結論「不跨境」的電商,這次則是吸收了許多教訓然後做了跨境經營的模範角色。


        如何透過靈活的野戰打法,在跨境中競中求合,然後生存下來,無論創業者是否為電商,是否要跨境,都是值得借鏡的經驗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