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天下雜誌:AI全面啟動』讀後感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omtang0406/products/R030066885?utm_source=tomtang0406&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07
         這本天下雜誌其實是跟上一本數位時代報導人工智慧的那一本同時買的,同樣是為了多了解現在人工智慧的發展趨勢與業界近況。

         跟數位時代比較從技術觀點切入,天下雜誌的讀者定位應該是給業主和投資人看的,所以老實說沒有什麼技術含量,講的是 AI 產業上下游的供應鏈關係,給投資人知道哪些公司是所謂的『AI 概念股』。

         但是有趣的地方來了,台灣根本沒有「以人工智慧上市櫃」的軟體公司,而是電子產業的天下,所以,雜誌巧妙地轉移焦點,慢慢把人工智慧這件事跟機器人掛鉤,甚至根本是直接討論的是自動化機器人產業,講的是無人工廠、無人商店這種自動化趨勢,就跟封面那隻機械手臂一樣。


         好吧,自駕車也有談到,算是兩邊都跨的領域。

         如果焦點放在自動化無人設備,你會覺得自動販賣機人工智慧有什麼屁關係嗎?至少我不會。但是一般投資人其實搞不清楚「自動化」、「機器人」、「人工智慧」三者的區別,所以以電子製造擅長的台灣,得到的上下游概念股公司,就是生產 "電動馬達"、"半導體晶片"、"處理器" 的尋常電子業公司。要知道這些,這本雜誌能看的就下面這頁就是精華了:



         以想了解台灣人工智慧發展而言,本期雜誌不太有價值,但是卻可以看到坊間一般人的誤解和混淆在何處。

          另外注意到本期雜誌的另一個主題:『兩千大調查報告』。這可是比專題還要佔更多篇幅,兩千家公司列表排排站,讓我以為我買了一本電話簿,對我這種 “非投資人” 角色的讀者,是蠻沒有意義的內容。下面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頁數和偶爾穿插的廣告頁,就能體會這電話簿內容的佔比。



         這本應該是投資人喜愛的 fu 啦,喜歡產業投資的人可以考慮入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