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觀影心得 - 功夫之王,死神的精準度,愛情三選一









  昨天早上清晨在桃園中正機場送了老婆和捲捲搭上往上海的飛機,終於展開我一個月孤家寡人的自由人生活 ( 除了工作和老闆還是死賴在我的生命當中... )。早上小小補眠一下,下午約了長久以來被老婆封殺的死黨,一大把年紀還在當兵的 Edward 一起窩在二輪戲院連看三部片。看到第三部我膝蓋就已經很不舒服 ( 想伸直腿都無處可伸 ),屁股開始酸痛,上次最多也是撐三片,我開始斷定,三部片應該就是我極限。網路看到一堆人在挑戰六七片甚至滿貫八片的,真是一群神人...,敬佩!


  好,廢話不多說,開始紀錄這次挑戰成績的心得:




  好啦,好啦,幼稚如小男生的我,內心就是喜歡看些功夫打打殺殺,即使毫無劇情可言,只要過招打得過癮漂亮我就可以看得很愉快了。


  本片既然祭出「雙 J 對決」的噱頭,又加上第一武指袁和平,我自然上勾了。但雙J過招真如我預期那般過癮或與眾不同嗎?不,我覺得過招方面,本片都比不上成龍或是李連杰過去個人作的巔峰作品,甚至李連杰之前的霍元甲比起本片都精采許多。


  雖然對功夫片的偏執讓我入了場,但仍重視劇情那個理智的我,躲在心底那小小的角落吶喊著:這整個劇情簡直是拍給老外看爽的一坨屎啊。


  這劇情架構幾乎是抄仿數十年前老外的功夫片「小子難纏」而來,不見用心與長進。


  總之,本片的成績: J + J <= J






  這部由金城武主演的日本片,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十多年前剛走紅的布萊德彼特主演的「第六感生死緣」 ( 我知道劇情大綱但沒看過 ),但很不錯的,本片的劇情後來編導有發揮而玩出自己的戲路。


  裡面有三段看似各自獨立的故事,但結局卻意外地將三個原本獨立的故事牽成一線,而且還巧妙地完整交代事件人物完整的人生,就連扮演死神的金城武也在劇中大嘆:「真想不到。」


  但是編導似乎為了隱藏貫穿三段故事之間的線索,而略顯使出惡搞的手段,尤其最後一個故事竟然出現 KUSO 女機器人,我當時在戲院就納悶地想:「搞什麼鬼?在亂演個什麼啊?」


  但是最後結局昭然若揭,只能苦笑搖頭,放過導演一馬。除了過程有點悶之外,大致中等水準的一部電影。








  這應該是本次三部片中表現最優的一部電影了,剛好也是最後一部 ( 我膝蓋最不舒服,屁股快裂開的一部 )。


  沒有任何矯情,描述一個誠懇的大男孩在癲坡的感情路上一路跌跌撞撞的過程。三種女人,三種戀情,三種掙扎。


  這部電影像是藉由三種不同的戀情幫觀眾人作某種回顧,或許算是一部誠懇的情傷與重新出發的希望電影。


  這部電影我很推薦由火行者執筆的進階影評 - 火行者算是專長寫各類影評觀點中和我頻率與調性最吻合部落客。







  後記:挑夥伴看電影還是得精挑細選一下咧,看電影的過程中,身旁的 Edward 一直在旁邊玩手機,雖然沒有發出噪音,但有點惹惱我,讓我覺得看電影的過程心情不是頂好。這個觀眾,覺得他很不尊重電影的創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