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觀影心得 - 人魔崛起,HERO,第一滴血4,國家寶藏2




  「沉默的羔羊」絕對是我最愛的電影前三名之一
  我記得那個在家無所事事的年代,我幾乎每次中午在家吃飯時的電影配菜,就是那個由茱蒂福斯特安東尼霍普金斯聯手與對決所打造出來的經典,我重複溫習的次數大約二十次這個數字以上。

  那部電影,讓當時青澀少年的我第一次認識了這兩大影帝影后,也讓我從此成為她 ( ) 們兩人永遠的 fans。

  不單是這兩大巨星的魅力,沉默的羔羊優異的劇情才成為後來許多類型電影爭相模仿的對象,我也因此買下了小說原著收藏,每每閱讀愛不釋手。

  然而很可惜的是,這部原本應該一脈相承的系列,在電影上卻出現了重大的分支,那就是人魔的出現。當茱莉安摩爾取代了茱蒂福斯特,這部電影變成了漢尼拔 ( 安東尼霍普金斯 ) Solo 的主場,宣揚變態與殘酷的虐殺取代了原本精巧的心理剖析與推理探案 ( 不知原著小說是否也同樣走調 ? )。

  記得大學時期的我,晚上走出台中新光三越的首輪戲院,心中只有大失所望的空虛感。

  好在後來拍攝由愛德華諾頓主演的作品「紅龍」,打著「沉默的羔羊前傳」的光輝將劇情主軸拉回到令人滿意的軌道。

  然而這次這部,以漢尼拔為主角,時間點更在「紅龍」之前的超級前傳作品,卻是以人魔系列前傳為號召。

  果然,好萊塢再次展現玩殘系列電影,榨出最後一點利用價值的操作手法又在本片得要印證。本片,徹底摧毀了過去十多年安東尼霍普金斯所建立的漢尼拔形象,那個冷酷無情卻極具智慧的變態犯罪「心理」醫生。

  年輕的漢尼拔不但是個「外科」學院的學生,而且是擁有史蒂芬席格身手的動作片高手,不論是潛行躍進、翻滾跳躍近身搏擊劍道武術,無一不精,我根本像是重溫蝙蝠俠前傳開戰時刻的成長過程。

  當漢尼拔屢屢在銀幕上展現他矯健靈活的動作身手把對手打得七零八落,卻沒有表現出該有的冷酷智慧,我彷彿一再看到好萊塢不斷地輪暴摧殘這個樹立多年的螢幕經典角色,最可悲的是,他連說:NO!的機會都沒有。


點此購買 DVD




  值得一租,沒有令人失望的劇場版

  但花大錢去戲院觀賞的觀眾肯定會失望了,因為看完後實在找不出它被拍成電影版的動機何在,劇場版的表現並沒有比 TV 版優秀。但,至少它維持了 TV 版日劇原本就有的好成績,也讓睽別六年的 Hero 日劇迷們一解相思之苦。

  完全忠於日劇 TV 版的人物角色設定原班人馬的莞爾演出剪接技巧場景走位與敘事方式,加上充滿浪漫超夢幻卻完全不切實際的辦案與審理過程不求突破,卻完全持平的紀念性作品。

  以幾十塊租金觀賞本片,我是獲得十足的娛樂笑效果與歡樂時光,但若說要進戲院觀賞的話,這樣的成績似乎不夠有說服力。


點此購買 DVD



 



  這部電影說明了一件事:藍波已死,而不只是凋零。

  這部電影更證明了一件事:史特龍絕對不能再主演任何動作片。

  難得看到一部動作電影,所有的高難度動作都發生在配角或是反派角色身上,主角竟然以不動明王之姿,兩腿挺直橫掃全場。

  夥伴們以及反派角色翻滾的翻滾閃避的閃避跳躍的跳躍後空翻的後空翻,流血流汗無所不能地努力表演。

  我們的動作英雄-藍波,只是兩腿站定位開槍射箭,然後字幕打出緩緩上升。

  這,似乎只有在無厘頭搞笑喜劇片才會出現的諷刺表演吧?



  100% 自說自話,完全一廂情願的續集電影。

  這部電影還有邏輯可言嗎?完全看不懂它的前因後果在鬼扯甚麼,尋寶與洗刷祖先冤屈的必要性與關聯何在?反派只求留名青史卻使出各種骯髒手段,難道不怕遺臭萬年?最後來個良心發現犧牲自己顧全大局是怎樣?

  尤其那個綁架總統的橋段,完全是為了讓預告片有焦點可拍的噱頭來著嘛!

  太過自以為是的整個爛電影。

  整部片,只有一個耳目一新的場面設計巧思可以說嘴,就是正反人馬在平衡板上維持重心平衡以求生存,卻又必須同時勾心鬥角。

  電影其他的部分,根本是個垃圾。

  我幾乎快要相信,「續集無好貨」是好萊塢的真理。


點此購買 DV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