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觀影心得-三個傻瓜

        去年看過另我印象最深刻的電影,沒想到竟然是這部由 A 先生推薦的印度寶來塢電影。


        自「貧民百萬富翁」以來,印度電影開始帶給我出乎意料耳目一新的感受。貧窮出身的印度,正像是泰國一樣,以電影工業與文化,向全世界發聲,佔得一席之地。

        「三個傻瓜」是部立意良好、深刻批判功利主義環境制度的電影。但如果只是一部政治正確的電影,實在不足以特別提筆評論,本片出色之處,在於編劇與導演極為優秀的敘事技巧和拍攝手法。
能這樣笑中帶淚地切入這麼深刻的主題,真的是高明至極

        影片剛開始,有同窗情誼的配角們在多年後對決的天台上,以倒敘法揭幕,便已經抓住我這個觀眾的注意力,之後一個高度反差的悲劇發生,我至今仍對那搭配攝錄鏡頭的遙控直昇機抱著愉悅的心情緩緩上升,瞬間所看到的畫面所震撼。主人翁在樓梯口向上狂奔的當下,我很清楚自己當時心也跟著他們狂奔著。

        第二次來的震撼,是主人翁那家境貧困的好友在教授辦公室內被迫打著自己的開除函所引發的後續,這個橋段鏡頭給觀眾的魄力不在話下。

        電影以足夠的鋪陳,充分說服了觀眾這三個死黨彼此之間赴湯蹈火的生死之交,也足以體會片頭兩人不顧一切地飛奔到學校頂樓背後的情感動力。

        劇中每個人物角色都刻劃地生動活現,沒有任何屬於花瓶的角色,足以認定人口眾多的印度,有不少臥虎藏龍的優秀演員。

        固執古板幾乎執迷不悟的病毒教授,最後的轉變令人動容,絲毫沒有做作矯情之處。面對主角們不斷地對他下戰帖,直到最後精彩的救援成功後,教授拿出那支 NASA 太空總署高科技研發的原子筆當作交接棒,一面出乎意料地說出駁斥主角的鉛筆論,一面痛罵主角:「你不可能永遠都是對的!

        就在當時,所有的觀眾都感受到,拉不下臉的教授,雖然表面上痛斥主角,其實卻發自內心底給了他超過百分之百的認同!

        然而畢業後的主角人間蒸發究竟去了哪裡?

        沒想到在這樣緊湊的批判劇本內,編劇仍有餘裕地在許多小地方安插了結局翻盤的伏筆,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劇本,是部匠心獨具、精雕細琢的巨作!

        對於印度寶萊塢電影了認識,我之前膚淺了,也被顛覆了。

2 則留言:

  1. 最近在網路上搜尋三個傻瓜的評論,
    意外看見一本叫做《27個傻瓜》的書。
    是印度小說之王普列姆昌德所寫,
    看了試閱覺得還不錯,
    有空可以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
  2. 感謝推薦, 我會留意您說的這本書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