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觀影心得 - 告白

        極度唯美的畫面,訴說著極度人性黑暗的故事。



        松隆子主演的「告白」,是我今年以來 ( 2011 年 ) 看過最棒的電影 ( 雖說現在也不過二月中而已 ) 。在接連兩位不同領域的朋友,不約而同地跟我推薦這同一部電影,得之所幸地我並沒有錯過這麼一部佳作。

        片中所談的,是迷惘的青少年們,不懂生命的意義,不明白生命的重量,於是做出了揮霍與踐踏自己與他人生命的事情,包含了校園霸凌,假正義之名的群眾暴力,以及只為了追求自己的存在感而無故殘害他人的行為。

        這一齣齣可怕的事件,發生在這些因為年紀過小,仍受法律保護而免於刑責的青少年們,不斷挑戰我們對『人性本善』的認知。

        片中最初最大的受害者,松隆子主演的老師,以緩慢平淡又無情的語氣,在學生喧鬧不受管束的教室內,說出對底下學生惡質人性的失望,老師為了自保而無法完全信賴學生可能出於惡作劇的求救與訴苦,不屑這些因為無法嫁給偶像明星就覺得人生無意義,口口聲聲說想死的無病呻吟。

        這些人,根本無法體會生命的重量,那是多麼沉重的一件事。

        「強者欺負弱者,弱者選擇欺負更為弱小者。

        就在松隆子對警方隱瞞了自己的獨生女原來是被自己班上的學生莫名其妙地殺害後,她決定以自己的方式,給這些學生上最後一堂課,讓他們深深刻刻地體會,到底生命的重量有多麼沉重。

        這是身為喪女之痛的母親、同時身為老師的她,要讓這些受法律保護而不用負刑責的青少年,上得一堂以復仇為前提的『體驗式課程』。

        在第一段,松隆子卓出的演技詮釋痛心到麻木不仁的老師,在離職前最後一天上課日,暗示殺女真兇與自己的報復告白,導演用極為不協調卻又唯美的畫面與節奏呈現的高底反差,給人一種窒息的恐懼卻帶有暴風雨前寧靜感受,深深烙印在觀眾心中。

        這之後,雖然松隆子就退居幕後,以心理戰的方式決勝於千里之外,但不論劇情如何發展,學生之間所引發的後續連鎖效應,觀眾都依然感受到松隆子的陰魂不散,沒有離開過。

        後續,也藉由每個當事者的告白,訴說這些心靈嚴重扭曲變形的犯罪青少年的內心世界,到底是怎麼樣的環境造就出這麼樣的怪物,藉此批判出許多怪獸家長與家庭教育失敗的問題。

        兇手之一,是個成績優異在校得獎無數的天才學生,也是松隆子最主要的對手。這恰恰好反射了最近台灣社會新聞屢出現高學歷卻沒良心的事件,例如就讀台大的博士生-蕭中指,因為一己的快意阻擋救護車,而造成一個老婦人生命的消失。而其父親反而在電話 Call-in 節目中公開坦護自己的兒子。

        人性,真的本善嗎?我又再次問了自己。

        「我也聽到了生命中重要的東西消失的聲音,但那不是『波』,而是『碰』!

        結局中,松隆子透過手機跟兇手學生之一隔空喊話,銀幕前的這句話,不只震慑了那名天才學生,也同時震慑了觀眾我們!

        倒底,松隆子所給予的最後一堂課是怎麼樣的內容?她如何讓這些學生明白生命的重量?導演精彩的取景與拍攝手法,絕對同時給予觀眾心靈與視覺上的雙重震撼!

        松隆子對整個教育與家庭體制的控訴告白,不可以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