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The BIG ISSUE - 一本值得大家掏錢購買的優質雜誌。

        『THE BIG ISSUE』,中文名稱又為『大誌雜誌』。

        接觸到這份月刊完全是一個機緣。一個站在捷運忠孝復興站的骯髒老人,無語地伸出手拿著這份刊物擋住每個路人的去路,就像是一般遇到發送傳單的工讀生,路人們對於這個看來更為嶇簍的老人,猶如看到路上一個障礙物,避之唯恐不及,更沒人有興趣瞧瞧他手上那份厚厚的刊物究竟是甚麼來頭。


        這些老人,身穿著橘紅色的背心,上面有著醒目的幾個大字-『THE BIG ISSUE』,好奇的人若上網查詢,會發現這是個英國倫敦創始已有二十年頭的雜誌,而在台灣,它剛才滿 14 個月大。這份刊物的特色在於,它的主要銷售通路是透過無家可歸的流浪漢進行發售,就如下方的圖片所述,遊民可以免費拿到十本雜誌做為嘗試販賣的開始,一方面可以在無風險與壓力的情況下自行評估這份差事對幫助自己的可行性,如果可以成功販售完,則可以拿這筆資金從新投入刊物的批售,形成良性的循環,進而脫離居無定所的生活:


        談完這本雜誌的運作模式,更值得一提的是,這本刊物的內容。雖然你在路上看到的刊物是有封套彌封,無法事先閱讀內容,有些人或許只是抱持著做慈善的心態購買這本雜誌,也不太在意內容,買了甚至連拆封都沒拆就丟到一旁了。

        若真是如此,那對這些真正用心經營這本刊物的編輯們,可就大大的失敬了。而且我也替你可惜,因為你錯過了許多不錯有料的內容。

        當然我以前也訂閱過那種單純只是消費你的愛心的刊物,內容乏善可陳,編輯和讀者共謀,預設立場就是不會有人真的想看內容,單純只是當做作個善事罷了。然而這樣的慈善事業,往往無法持久,而且主辦人心態如此,我甚至懷疑訂閱的那筆錢是否真的用作慈善用途?

        然而這本『THE BIG ISSUE』並非如此!

        這是本以人文藝術角度為主要內容,有點像是以前的『讀者文摘』。裡面不乏一些知名的外稿作家,記錄了許多人的生活隨筆,並且內容的印刷品質也是一流。拿到這本雜誌翻閱,其質感無論是視覺或是觸感,都有那一百元台幣售價的重量在。

        就算它只是一般人文的商業雜誌,拿到這樣質量兼具的刊物,我都不會替那花掉的新台幣一百元感到惋惜,更何況這還是一本可以幫助弱勢群眾的慈善刊物!而且,經由購買這份刊物,我清清楚楚地明白手上這一百元是流入眼前我這需要幫助的人手裡,而不是流向帳目不清的某慈善機構戶頭內。

        當我拿這本雜誌介紹給辦公室同仁傳閱,發現沒有人曾經聽說過這本刊物,於是我想就在這邊盡一己之力替他們做個小小的宣傳和介紹。

        至少,下次你如果在路上又遇到這些身穿橘衣的老人們,請別不明就裡地急著避開,不如考慮考慮花錢買本內容不俗的優質雜誌回去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