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30 雜誌 - 2011年5月號 - 7 個習慣改變自己

        上個月非常幸運地竟然在師大附近的二手書店可以買到當期的雜誌!只花了 NT$30 就買到原價 NT$149 的『30雜誌五月號』。

        雖然我本身並不是這本雜誌的忠實讀者,但是這一期的幾篇內容相當不錯,例如封面主題,談到如何利用七個步驟按部就班地解析自己,找出自己人生真正的方向。

        有時候,我常感覺自己太忙著找出路,卻忘了多花點時間停下來好好想想方向。事實上,方向應該更是重要,沒看清方向就找到的出路,往往只是脫離目前的窘境而掉入另一個窘境。

        人常常對人生感到疲累,我想,有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因為自己花了很多時間移動,卻發現過了許久,自己卻從來沒有更接近自己的夢想和目標。於是,在沮喪中,我們就感覺疲倦和無力了。
We're so in a rush to find a way out, but too busy to have time for thinking the direction.Therefore, we would feel tired once we realize that we've moved so fast but never got our goals closer. -- Tom Tang in 2011

        以我自己為例,跟著一起走覽這七大步驟,也希望大家都藉此練習把自己的人生目標與計畫訂立出來。這七大步驟分為三階段,分別是『探索人生目標』、『做出決定,為夢想行動』和『正向激勵自己往前走』。雜誌是用表格的方式呈現,但我偏好使用心智圖整理自己的想法,所以這邊我就利用心智圖做整理。

  1. 探索人生目標-寫下『我的夢想清單』:
  2. 探索人生目標-畫出我的人生夢想樹:
    雜誌建議一個均衡的人生,應該要同時擁有六大面向的夢想,人生才會圓滿。結果透過把夢想清單分類到這六大面向,赫然發現自己真的很不均衡,我的社會工作掛蛋,大多數夢想都集中在心靈精神上。
  3. 做出決定,為夢想行動-用日期跟數字陳述我的夢想:
    接下來,每個夢想的實踐都需要考慮五個因素,分別為『代價』、『現實』、『完整』、『明確』和『可測量』。其實這步驟已經跟專案管理差不多,不但要考量成本、實際的限制,也要設定明確的指標來檢驗自己是否達成。例如減肥如果沒有訂下目標公斤數字和日期,就會變成永遠都在減肥中,不知何時才結束的窘境。
    因為我的夢想清單太多了,每個都分析在這篇網誌就太超過了,只拿一個當作範例就好。(當然這個範例的明確和可測量性我寫得並不夠嚴謹
  4. 做出決定,為夢想行動-立下夢想的行動計畫:
    規劃出具體可行的執行步驟,避開時間衝突,掌握自己的資源應用。太多人有太多夢想都想實踐,等到把時間安排出來,才體會到自己只有多少時間,這時後歸納出優先順序就非常重要了!
    夢想項目時間安排預計時間優先順序
    取得中高級英文認證每週五天聽一小時英語雜誌一到五每天早上八點到九點3
    每週三天補習英語課程一三六每天晚上八點到十點1

  5. 做出決定,為夢想行動-為夢想寫預算:
    夢想項目總金額財務安排優先順序
    擁有自己的公司資本額一百萬每月存一萬1
    每月多爭取平均兩萬的業外收入(投資、外快)2

  6. 正向激勵自己往前走-盤點經驗庫存:
    有時候目標需要適時修正,或是了解自己是否偏離軌道,或是發現當初規劃的方法不可行,所以每過一段時間應該要適時地問自己下列的問題。
    我現在正在做什麼?(描述現況)玩 Facebook
    保留:哪些是我可以保留對我未來有價值的?None
    捨棄:哪些是我該捨棄?玩 Facebook
    承擔:那些是我需要重新學習的?時間規劃與利用的技術
    往前走:追求目標的方式是否要做什麼調整?將每天一小時的讀書時間延長為兩小時

  7. 正向激勵自己往前走-製作自己學習的成長地圖:
    夢想目標需要學習的項目行動時間安排學習目標
    擁有自己的公司財務知識閱讀會計學書籍每週兩小時一年閱讀三本相關書籍
    管理知識報名 PMP 實務班每週兩小時一年內取得 PMP 證照
        雖然我還沒有真正認真地把這七大步驟套用到我目前所有的夢想分析當中,但是經過幾個簡單的練習,真的有題會那種通往夢想的道路輪廓越來越清晰了起來,所以也非常推薦給大家試試看這期雜誌所刊載的方法。當然雜誌內有對此主題更詳細與深入的其他文章,大家也可以考慮購買本期雜誌閱讀看看。

2 則留言:

  1. 捲捲:要努力實踐夢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孩子幹嘛學大人講話?
      這些話應該留給我來跟你講才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