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買房子,顏炳立教你這樣算

        可能年齡到了,環境使然,買房子變成一個在我週遭非常夯的話題。曾經在房仲業工作的老婆,認為該是時候讓我認識一些房屋買賣的觀念和知識,於是推薦我這本由她同業熱切推薦的本書。
        比起很多講商業投資的書籍往往充斥著空汎的理論,讓讀者往往看完後還是不太清楚如何下手,然而這本書卻相對務實許多!
        對於像我這樣一個幾乎是房地產門外漢的人,從完全毫無想法,到略懂如何粗略估算合理的價格和判斷投資效益,真的幫我前進了好大的一步!本書鉅細靡遺地列舉出許多種可能造成價差的因素,例如二手屋和新成屋之間的相對關係該如何換算,以投資角度來看,都更產生的潛在利益該如何評估?或是收租和房價之間的換算如何才會合理?

        又,地理位置、視野、挑高、夾層、頂加、附車位、公設比…,玲玲總總各式各樣可能對價格產生影響的因素,本書都非常詳細地列舉『怎麼算』!提供了許多快速簡單可立即套用的公式,遠比那些只提供理論說明、卻沒有實際操作方式的唬爛書扎實許多!就算把這本書常備在身邊當做一本方便查詢的百科工具書也十分不錯!
        也許有人會擔心,市場隨時在變,價格隨時在動,這本書的資訊之後是否可能就過時了,變成只是一本時效應景趕潮流的書?這倒是不用太擔心,因為本書所教的都是『相對關係』,只要以市中心精華區的新成屋房價為基準,就可以估算出相對的二手物件或是新北市、台北縣等地區的房價是否超漲或是仍有補漲空間?
        『當價格一樣,優先挑選效益高的,當效益一樣,優先挑選價格低的』。這樣簡單的道理是本書通篇的論點,但聰明如你,想必也發現,這個道理的關鍵就在如何計算並且得知正確的「價格」和「效益」!
        而顏炳立在這本書中,就會實際地教我們怎麼從「從價格評估效益」和「從效益計算價格」。
        也難怪本書會受到房仲業的許多業務推薦,因為他們平常最需要的就是一個合理又可以說服客戶的估價方式。
        在所有投資項目中,房地產可以算是數一數二巨大金額的投資工具之一,而他所造成的損失也往往是其它投資方式的數倍以上。對於影響這麼大的項目,我們更該以更認真嚴謹的態度學習相關的知識,本書真的是非常好的一個起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