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楚狂人投資致富SOP』心得筆記

        比起手邊其他商業與理財書籍,本書內容算是相當簡短扼要、淺顯易懂,沒有任何艱深的技巧或理論。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楚大的文筆太過流暢,總之我一翻閱就欲罷不能,書到手後竟然只花了短短兩天左右的時間就全部看完。
        閱讀本書的過程非常輕鬆、毫無壓力。但如果一本書的內容大概兩天就可以輕鬆讀完,我想一定有人會質疑「購入此書」的價值,或許會有人覺得去圖書館或書店站著看完便罷?

        對此我不多言什麼,這本書反正也不貴,又是整本全彩印刷,如果覺得作者寫的言之有物,出錢贊助也算是幫助危危欲墜的出版產業一個正向循環。
        這邊就單純記錄我的感想和重點筆記。

        本書非常適合股票操作的初學者入門參考,但自認股市老手的人其實也該看一看,因為很多自認老手的人,搞不好一開始最基礎的根基知識就不對,只是喜歡研究高深艱澀的分析技巧,在歪斜的根基上疊床架屋,蓋出頭重腳輕複雜歪斜欲墜的危樓。
        只有樹根夠正值粗壯、根基夠穩固,才有可能無後顧之憂地不斷往上求發展。這本書真的有修正我過去一些錯誤的操作方法和判斷能力。一個正確的觀念,其影響價值可能以千萬計,絕不是一本幾百元價值的書本售價可以相比的。

        內容重點整理:
  1. 嚴設停損,使用『移動停損點』法決定賣點。
    感想:這方法我已經好幾年前就在使用,這件事對我來說沒有問題。
  2. 第一時間認錯出場,決不攤平坳單,只做追高加碼的操作。
    既然遵守第一點『嚴設停損』,就不該還有『向下攤平』的策略。然而事實上,大多數人遇到自己當初設定的停損點,由於堅信自己的看法不會錯,往往選擇加碼攤平,越陷越深。死不認錯,其實就是指死的往往就是那些不肯認錯的人
    至於追高加碼,則是依照固定漲幅分批買進,搭配『移動停損點』,只要最後進場的一批達到停損,就全數出清,即可確保前面幾批進場的獲利,持盈保泰。

    感想:這點真是給我好好上了一課。因為我偶爾的確還是會採用加碼攤平的策略,雖然曾經因為攤平而扳回虧損,但說穿只是運氣好,跟賭博無異。
  3. 搭配季線、均線判斷買賣點和支撐。
    感想:這部分基本上是初階技術分析的常識,但複習一下,有如迴光返照。
  4. 從美國、日韓股市走向判斷今日台股大盤趨勢。
    感想:這點算是增廣見聞,原來開盤預測可以透過這種方式進行。
  5. 股市消息的黑暗面。
    感想:雖然我早已經知道絕不能依賴新聞消息看股票,但還是會參考周刊雜誌的消息讓他們影響到自己的判斷。看完這小節楚大揭穿這部分的黑幕,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這本書的主旨以技術分析與操作策略為依歸,並未談到如何從基本面選股,對我來說並不算是個完整的課程。股市操作其實分成兩大步驟:
  1. 挑選好公司的股票
  2. 找出正確的買賣點
        常常我們都知道哪些公司是績優股,卻往往找錯買賣點,導致自己老是在這些所謂的『績優股、好公司』身上虧損。而本書正是對上述第二點做補強和探討。至於如何找到『績優股、好公司』,則在此推薦另一本『巴菲特選股魔法書』可作為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