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自慢3』以身相殉-何飛鵬的創業私房學


        上次拜讀完何先生的大作『自慢 ( 1 )』,頗有職場工作者心靈雞湯的療效。這書系的安排,剛好是以大部分人會走過職場的三段生涯時期所安排,也是何社長成長的寫照,第二部談的是主管私房學,而我手上這本恰巧是友人收藏的第三部-談創業與老闆經驗,正是對我來說一個十分受用的主題。

        曾經,我在自己另一個 blog 上有感而發地寫下這段感想:
Your success might just get luck, but your failure most have the cause
        這個世界上對成功人士的歌功頌德與吹捧已經有太多說法了,常常又彼此矛盾。無論是『專注』或是『多角化經營』似乎都能成功,搞得求經者無所適從。其實說穿了,成功並沒有特別的方法和捷徑,唯有避開一切失敗的原因,最後得到的就是成功

        也就是你不可能單靠一個策略或作法取得成功,只能靠避開千千萬萬失敗的陷阱而成功。更可說成功並非一個可以取得或是達成的實際目標,而是一種尚未踩到失敗陷阱的狀態維持而已,所以成功只端看何時會踩到陷阱而終結。

        所以我很能明白何先生所述:越是成功的人越是戒慎恐懼,絕不驕矜自傲。書中提到台塑王永在『敬天、謹事、畏人』的態度,值得我們警惕效法。

        也因為上述理由,本書集結了無數何社長嘔心瀝血的『失敗筆記與教訓』,像極了幫讀者在前面披荊斬棘,用『試誤法』開出血路。尤其書中前三分之一講到何社長的青年創業失敗;到創辦『商業週刊』幾乎倒閉那一段驚心動魄的歲月,彷彿自己也感同身受地體會到那種每天和破產跳樓一線之隔的高壓生活。

        這部分的章節我簡直欲罷不能,只能放下手邊工作專心一口氣讀完。看到作者自己細數本身的無數錯誤,不斷地反省檢討,一本書的價格(更何況我書還是借來的,沒花錢只花了時間)卻能買到別人花了上億所得到的教訓和經驗,確確實實地值回票價!

        本書記載了何社長最後領悟的許多創業心法,如果忽略相關的故事和前後脈絡,本書的目錄倒是非常適合當作教條守則背誦,時時刻刻題點自己。

        尤其 PART-2 的『創業十三律』:
  1. 以身相殉律
  2. 不自由律
  3. 挑戰不足律
  4. 態度至上律
  5. 一人決勝律
  6. 團隊極小化律
  7. 立即賺錢律
  8. 最後一元律
  9. 欲求不滿律
  10. 創新律
  11. 焦點突破律
  12. 摸石過河律
  13. 堅持律
        『創業』這個詞,其實蘊含了英雄主義的浪漫色彩,也是會造成人的情感蓋過理智產生冒險衝動的重要推手。然而,不切實際的浪漫色彩反而常是壓死一個新事業的最後一根稻草,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何先生這本著作,反而破除這種過度浪漫的色彩,點明了「除非活得不耐煩想尋死,不然不要創業」。本書標題-『以身相殉』,直接破題,切中要害。

        我想,我也算是活得不耐煩的人之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