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原來我的工作這麼令人感動』讀後感

        這是一本跟公司同事 K 借來看的小品書籍。

        本書真的非常『小品』,大概花兩個小時不到可以整本看完,全書有四篇故事,你甚至可以在博客來網站的書籍介紹內就先讀完其中一篇完整的故事。同事 K 拿來驗證他的速讀能力,僅僅在放洗澡水的等待時間內就看完。

        除了上述強調這本書有多麼輕巧之外,本書的內容是透過四個作者編織的小故事,談到如何保有對工作的熱情與永不放棄的夢想。可能是 K 和我都對目前職場上的工作產生厭倦感了吧,偶爾需要補充一下這類心靈雞湯,總之 K 覺得頗有療效便跟我分享。

        這四篇故事,其實對應到四個不同的工作心態,還有四個作者想表達的核心概念:

  1. 害怕他人(親友)看不起自己的工作:
            台灣其實還是個功利主義盛行的社會,對職位的頭銜、待遇、知名企業(或外商)有著種種迷思。所以生存在這個地方,很容易就擔心自己的職業被別人看不起。我幾個學生時期的同學,因為職場的不順利,甚至連同學會都避不見面。我很能體諒他們的心境,卻也對同學會竟然產生這種比較的氛圍讓人不舒服而感到遺憾與抱歉。
            作者在這篇故事,其實想表達人應該活出自我,而不是活在滿足他人的自卑感中。當活出自我,任何工作都可以發光發熱對周圍的事物產生意義和影響,這個影響是大到他人無法睥睨的程度。『人必自重而人重之』,只要你打從心底對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和重大,他人自然會等而視之。

            常常工作上遇到瓶頸,我們心想:「已經是極限了⋯⋯。
            作者回答:「只有當你決定放棄的時候,才是極限!

  2. 自己看不起自己的工作:
           在動盪不安的職場環境,許多人會在『騎驢找馬』的過程中,暫時屈就一些自認為不合適的工作,然後用『消極敷衍』的態度過一天算一天。作者認為這是因為這些人認為自己的成果『好不好都沒差、不會有人重視』,無法體會到自己的工作對他人的影響有多麼深遠。當作者想辦法讓底下隨時在找新工作又偷懶睡覺的員工理解,自己努力工作的成果是對客戶影響多麼深遠,而讓這個員工決定長期效命。

  3. 他人(親友)不諒解自己的工作:
            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常常會企圖壓抑子女追求真正自己夢想的工作。作者認為那也是因為外人對這些工作有成見,沒有真正體會子女努力所產生的價值,因此落入世俗的目光來評斷。
            但是若當父母親眼見到子女是如何在這份工作上發光發熱,自然會改變原本的成見。

  4. 自己如何打破對既有工作的成見:
            我們會覺得一份工作低賤、沒什麼了不起,其實背後的原因是因為覺得這個工作是『誰做都可以完成』,沒有什麼成就好說嘴和自豪的。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沒有替這些工作設立一個『完美高品質的要求』!任何工作,若你為它設定一個高難度的品質挑戰,那它就可以搖身一變成為令人自豪的『高級工作』
            作者用『東西掉在地上還可以安心地撿起來吃』這樣的高品質要求來重新看待自己在迪士尼樂園當清掃員的工作,這是連外面專業外包的清掃公司都達不到的超高品質要求。作者認為只要把目標放在『達到神的境界的品質』,你一定會從中得到極大地滿足和自我肯定。
        對我而言,本書要表達的道理雖然令人深刻與認同,但其寫作風格太過『夢幻』(可能跟作者出身自迪士尼有關),虛應假造的故事案例難以博得我認同。閱讀當中,我每每會從夢想和現實的落差中驚醒,內心吶喊:「靠,最好是這樣!」或「情況哪有可能這麼理想!

        人心是很複雜的,常常不是一個單一因素的『點』解決就過關,而是要通盤解決『線』和『面』的局勢。當下的一個感動的感受或許能瞬間改變人當下的想法,但是那個『感動過後』呢?

        當感動消散,現實的壓力又會排山倒海而來讓人陷入理智分析,然後發現客觀環境並沒有變動的結果。要如何一直燃燒熱情和不斷地製造感動來抵抗現實因素,這才是最困難的一件事吧。

        撇開本書中的四篇童話故事,但是作者自己是做到了用燃燒不盡的熱情來改變工作環境,相信他能,我們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