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大師輕鬆讀:超生產力開發術』讀後摘要



        副標:提高工作績效與及生活品質全方位處方。

        這本『大師輕鬆讀』是我透過平板 Zinio 電子書閱讀器,隨意逛電子書店時,被標題殺到而手滑購買的電子雜誌。我之前就相當推薦這個系列:便宜、輕薄、高濃縮、中英對照,學知識兼練英文,非常適合『一石二鳥、多重效果』的高績效導向。

        跟過去著重在無所不用其極地『提高工作能力和效率』的主題(例如經理人雜誌)不同,這本標題吸引我的在於多了『提升生活品質』讓人生平衡圓滿的議題,如何『兼顧』雙贏而不要選擇『犧牲』?

        這本雜誌每期都把市面上相關主題的書的重點節錄、摘要,取精華中之精華,我這邊就再做一些重點整理:


基本觀念:
  1. 成果導向,而不在乎時間長短
  2. 有效管理,如何讓事情齊頭並進
啟動全方位超生產力:
  1. 觀念
    依照優先順序闡明目標:Priority 這是基本常識不用多解釋了。
    心裡總想著最終成果:目標導向,從終點出發。想想玩迷宮遊戲最快的破解法:從出口反向走到入口。有時候我們時間的浪費是花在偏離主題、鑽牛角尖的事情上,反而導致我們做出與目標相反的決策,結果大家加班一陣子後才發現方向錯了,一切白忙一場。永遠不要忘了最終成果是什麼!

    快速有效地完成非優先任務:生活中有很多瑣事,雖然重要性不高,但是卻容易像是冤魂一樣糾纏不清。下定決心,給個時間,斬立決,切忌『吹毛求疵』!
  2. 基本動作
    提高生產力的習慣要融入日常生活:去任何地點,找出最有效路徑;用餐挑營養價值高的吃;運動挑成效最顯著的項目做。

    行旅途中也要維持高生產力習慣:長途旅程或通勤,不要浪費自己的體力和時間在開車這種無腦的動作上,能搭客運、計程車、請司機,就盡量做,然後把時間花在休息、養精蓄銳、工作準備、策略思考、計劃安排。出差在外,每天也要和家人通上電話,否則之後會花費更多的精力修補家庭感情

    努力讓會議有效進行:參考另一本『經理人雜誌』有專門討論。
  3. 技巧
    閱讀更有效且主動:沒時間看厚厚本的商業管理書籍,那就看『大師輕鬆讀』吧?怎麼知道書有讀到腦子裡?練習寫讀書心得和摘要吧!(像我寫這個部落格這樣
    書寫更清楚扼要:在書信中把要表達的重點條列式說明,像是看投影片那樣。

    鍛鍊簡報技巧,說明更精彩:參考跟其他簡報技巧有關的書。
  4. 管理團隊,讓團隊成員都發揮最大生產力:把重要的工作分派出去的同時,要自己替他們擋掉不謂的瑣事。
  5. 向上、水平管理,形成互利共贏關係:想想平日工作上,浪費了多少時間在跟同事、老闆作對抗?談判?妥協?如果能一開始就讓事情能共贏互利,阻礙減少、做事順暢。
  6. 工作和家庭之間取得平衡:尋找有彈性的工作條件,並且儘早下班。人在家裡,心也要在家裡,不在家中處理公事。若真的必需帶工作回家,必須設定一些限制!
        上面的摘錄只挑出目前對我比較受用的部分,並混雜我自己的演繹,其實已經除去(或改寫)非常多原書的寶貴建議。對提供效率這個主題有興趣的人,非常推薦您直接購買本期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