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HTML5在iPhone/iPad/Android的應用程式開發實作』書評


        學習『HTML5』原本就是我 2012 年設定的目標之一。當初設定的驗收方式為:用 HTML5 技術製作出一個新的應用網站系統。最後雖然沒有達成此一目標,但是倒看完一本 HTML5 的教學書籍,也就是本書。

        HTML 5 之所以特別夯,主要是因為手機應用強力推廣的關係。以往手機上能支援的應用標準和桌面端相比,通常都是只有被閹割的部分支援(xxCE,Compact Edition),這倒是頭一遭手機能支援的標準竟然領先桌面端,特別是瀏覽器對 HTML5 的支援,領先桌面瀏覽器好一段時間。



        這其中的關鍵推手,當然是打死不支援 FLASH 的 iPhone 造成的逆轉。而桌面端因為已經有太多既有包袱和許多可替換的技術(FLASH / ActiveX / JavaApplet⋯⋯),所以要脫離溫床轉進 HTML5 的動機相對薄弱許多。

        也因此,本書談論 HTML5 完全以手機、行動裝置的支援度和展現方式作為學習重點,是合乎道理的。在書中,針對每個 HTML5 的新規格都列舉不同平台和不同版本的支援度比較,以及需要注意的差異,非常的詳盡實用。

        不過有些可惜的是,科技日新月異,尤其在行動平台上目前的進程似乎有比當年 PC 的進展又快上許多,所以本書是 2011 年 3 月底出版,當時提供的資訊大致是針對 iPhone 3GS(iOS4) / Android(1.6 ~ 2.2),資訊或許有些過時,除非上述平台的版本仍在你的市場考量之內。

        唉,寫軟體或程式開發的書真是可憐,科技日新月異,書本的有效壽命真是太短了點。

        除上述問題,本書在 HTML5 本身的解說與教學上仍有其可觀之處,並且也將一些實際上未列入 W3C 相關規範的技術一併解說,例如 Web SQL Database。書內所附上的範例程式也相當實用,整體而言,比起訪間大多數的教學書籍勝出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