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明天,你依然愛我嗎?』讀後感

        老婆買回來看的休閒讀物。

        乍看之下,以為是國中小女生在看的 50 塊一本的言情小說,拿去資源回收都嫌麻煩,但早已遠離少女情懷的老婆會買下此書,一定事情沒那麼簡單!

        果不其然,這完全不是言情小說!

        以分類來說,算是『奇幻小說』,巧妙地把『觸不到的戀人』那透過湖畔信箱(本書是由一台二手筆記型電腦)串連兩個不同時空男女主角的戀情,又融合了『黑洞頻率』聯手破解謎團的驚悚劇情。



        作者東拼西湊將上述經典的成功元素融合,演化成一齣 X 檔案,是個打發時間還不錯的休閒小說。比『觸不到的戀人』有內容,但精彩程度還是輸給『黑洞頻率』一截。

        到此為止,算有一點小暴雷,時空穿越的驚奇大概是前四分之一鋪成的懸疑梗。

        本書的寫作節奏非常明快,大概很類似我當初閱讀『達文西密碼』的感覺,每一段篇幅不長,總在相當關鍵引人之處就進廣告,切到另一個場景,容易讓讀者睡不著覺,欲罷不能。

        其中最讓我驚喜的一點,是安排了一個電腦黑客的角色,企圖調查這台能夠穿越時空的謎樣二手電腦,作者對裡面電腦偵查技術的描寫,從我這樣一個軟體工程師背景的讀者來看,竟然挑不太出來什麼誇張唬爛之處!而且也絕非一筆帶過輕描淡寫,每個步驟都是有憑有據,看來作者本身若不是有相關的底子,就是花了許多心力去考據這些網路知識。

        這對一個無俚頭,以一個沒什麼道理就產生的時空穿越現象而神展開的奇幻小說而言,非常難得可貴。對比之下,『黑洞頻率』使用太陽黑子干擾電波頻率的解釋來交代,相比還薄弱了一點。

        看完後,有一點瑕不掩瑜的缺點,就是作者太刻意翻轉故事線,我明白為了想要製造出乎意料的劇情這樣的企圖,但斧鑿痕跡太過明顯,會有點讓讀者不太能接受這違反常理的劇情翻轉。

        原本我還以為故事會朝另一個方向神展開,那本書的故事就有機會成為我心中經典的驚悚恐怖故事了!但為了避免爆雷,只好不在此文章中透露我原本猜想毛骨悚然的劇情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