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我修的死亡學分』讀後感

        去年十月,我在台大被診斷出癌症,惡性腦部腫瘤,之後就開始接受多次的化療。這期間我和家人的情緒都曾十分低落,躺在腫瘤病房,看著其他周圍鄰床的癌症病人,不是無法自己行動就是插著鼻胃管進食,各種恐懼與憂鬱的情緒簡直將我掩埋。

        我真的很茫然,也疑惑其他經歷癌症的人是如何經歷這一切心理上的掙扎,現在的惶恐是因為我自己太懦弱了嗎?

        就在這時刻,看到李開復發表了新書『我修的死亡學分』,對我來說真的像是汪洋上的一根浮木,我立刻買下來仔細閱讀。



        這本書真的給了我很大的安撫力量,因為其中許多情緒上的反應,真的也是我當下走過經歷的軌跡。

        閱讀本書的過程,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反應並不孤獨,也對李開復後來思想與生活態度的轉變,深感認同。

        過去我也是汲汲營營於自己的工作與追逐金錢上的成就,如今我更重視這段時間不辭辛勞住院照顧我的老婆,以及更珍惜和女兒之間的溝通與互動。

        如今化療療程即將尾聲,即將要進行放射線治療的階段。寫這篇,只是想表達在這人生最難熬的階段,感謝這本書給了我非常多安撫與支持的樂觀力量!若不是李開復這樣分享出他抗癌的親身經歷,我不知道還會繼續深陷在陰鬱低潮有多久的時間。

        感謝李開復老師您寫了這本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