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黃鼎殷醫師:15天抗癌計畫 』讀後筆記

        關於癌症,這個令人又驚又怕的名字,我們到底暸解多少?過去我一直以為這是個年老體衰後才需要關注的議題,後來才發現,這是個無關年年齡,任何年紀都有機會中獎的。

        這本書先帶我們正確地理解癌症到底是什麼。其中一個很有趣的觀點:癌症是「症」不是「病」。解釋說癌症是一個身體為了對付無法處理的體內毒素所生成的生理反應,而不是疾病本身。體內堆積的毒素過多無法排除,生理反應才產生腫瘤將這些毒素包覆在內。



        根據上述理論,作者的「毒出能入」理論(排出毒素,讓能量進入身體)成為全書的重心,也就是吃得好,排得順。

        四個極為重要的排毒管道:

  1. 發汗與微循環:曾經有實驗統計,沒有一個馬拉松選手有罹患過癌症。因為運動選手發汗能大量排出重金屬毒物,這很重要。
  2. 排宿便:每天都一定要能排便,千萬不要忍住憋著!
  3. 排肝膽深層穢物
  4. 淋巴排毒

        再來一個是本書很特別的論點,癌症來自心靈的毒素:情緒壓抑

        本書非常著重心理層面遠多於生理層面,從心理與生活態度上來與癌症和平共處,以和諧取代對抗,把癌症當作人生重要的朋友,進而恢復健康或是提升生活品質。

        癌症是一個提醒你過去生活方式需要改變的警鈴,但要如何理解這個警訊進而做出正確的調整,是我覺得本書值得一看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