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追風箏的孩子』讀後感

        好久沒看小說的我,很幸運地遇到這麼感動人心的作品。如果你也想閱讀一本可以觸動自己心靈、讓淚水潰堤的故事,我強力推薦本書。

        閱讀本書的過程,因為心情過度起伏,哀傷與擔憂的情緒讓我不得不數次中斷閱讀,需要切換到閱讀其他書籍或活動才能轉換心情。



        本書對阿富汗的一景一物、人情風俗的描寫非常逼真,讀過一遍彷彿像是親自遊訪這陌生的國度並生活了數年。而戰亂對人們生活的影響,也透過文字活躍在讀者腦海中。作者對人物刻劃入微的程度,是我記憶所及沒有其他小說作品可以比擬的境界,書中只要是任何一個有對白的角色,都有明確的個性背景與自己的故事,要有這麼深刻細膩的描述,我認為作家想光憑空想是絕無可能的。

        查看書本封皮內頁的作者介紹,這竟然是作者的第一本小說?果不其然,作者本人就是在從小在阿富汗長大,戰亂時才逃難到美國的。

        這個故事在講述的主題是『贖罪』。

        相信有些讀者,都會有時候對自己做的某些事情懊悔不已,有時候傷害了別人,破壞了某些關係,失去了一些朋友或交情。當覺得無法彌補或挽回,一些懊悔的念頭總在不經意從腦海中冒出,請先停止自責,因為書裡給了一個令人慰藉的答案。

「沒有良知、沒有善念的人是不會痛苦的。」

        哈山,我們都希望有這樣一個忠真不二的朋友陪伴在我們身旁。許多的心疼和淚水都是為了書中這個角色而流。回頭看看現實中,我們身邊那些關心我們、對我們好的人,我們是否有真的成為一個值得他們這樣善待的人?還是把他們的善意習以為常,反而不斷刺傷他們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