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硝煙中的 Scrum 和 XP』讀後感

        這本書是來自以前同事 B 兄贈與的電子書,最近才抽空完整看完。

        只要是做軟體開發的大概都對 Scrum 這種開發流程略有耳聞,它是敏捷開法的流派之一,詳情我想網友自行 Google 或是看一下維基百科的說明,就可以了解,我這邊就不多解釋。

        然而 Scrum 曾經風靡軟體開發界的大街小巷,相關的書籍也不斷推陳出版,造成一時之間洛陽紙貴,許多團隊都曾經躍躍欲試,但不幸的是,許多團隊最後都以失敗收場(尤其台灣),其神奇傳說的面紗慢慢褪色,甚至開始有團隊以負面案例站出來駁斥其效果。



        支持者會說,那些失敗的團隊因為沒有確實實施 Scrum 的每一個環節,就像病人沒有確實照醫師處方吃藥,一天吃三次變成三天吃一次,而且只挑味道好的吃,最後病沒有治好,怪醫生無能嗎?

        Anyway,這本書是不談理論的高調,而是一位資深認證的 Scrum Master 紀錄他在一間瑞典軟體公司實行 Scrum 的日常,是真實的第一手報導!其中提到許多因地制宜的方法,以及他採行數種方案比較後的實戰結果。

        “溝通、溝通、溝通!”

        這應該是所有敏捷方法論共通的核心思維。敏捷重視的是『做對的事,交付對的東西』,講的是『快速犯錯、快速修正』,而不是有些老闆誤以為的『快速完工』。這依賴的就是團隊之間充分的溝通,包含和 Product Owner 之間緊密地貼合。所以作者許多採行的決定,就是為了不斷地強化團隊『溝通』這件事情,包含辦公室座位安排,採用大壁報的圖表和貼紙,而不用數位工具...etc。





        對於想導入 Scrum 或是曾經導入卻失敗收場的團隊,我十分推薦各位讀過這本書之後,再試試看,相信其中作者的經驗會有所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