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Evernote 100個做筆記的好方法』讀後心得筆記

        從上學唸書以來,我都不太會寫筆記,總是抓不到要領。我只會照抄老師黑板上的東西,往往沒有系統和重點,而讀起書來,除非參考書已經幫我條列整理好的重點,我自己根本無法從課本中自行整理出重點筆記。

        每每看到同學考試前拿出他們自行整理五顏六色扎實清晰的筆記,而我自己只是抱著參考書,真是讓我非常羨慕。

        出了社會開始上班,每次會議我帶著筆記本隨便翻開空白頁,隨著會議進行,偶而寫下一些交辦或任務的關鍵字,會議後這張筆記就曾為被遺忘的扉頁,不曾再被拿出來參考。



        總覺得對於無法善用做筆記這件事,一直感到很遺憾。幾年前,進入數位時代後,我開始著迷於筆記 APP,開始使用 Evernote 做為我的主要筆記工具。當時搭配經理人推出的:『成功者的筆記術』特刊,效法其中的成功人士開始實作,但可惜效果不佳,放在 Evetnote 內的筆記總是沉眠在內,沒有真的對我的生活產生幫助,可能我的程度距離這些成功人士仍太遙遠吧。


        其實想想,這本經理人特刊所提到的成功者筆記,比較偏向紙本筆記的做法。紙本筆記和數位筆記其實有著本質上的不同,我不應該把紙本筆記的精神與做法原封不動地搬到數位筆記的世界。而這本由 Evernote 台灣推廣代表 Esor 所寫的『Evernote 100個做筆記的好方法』,真的有打破我對筆記運用的僵局,讓筆記成為推動我生活與行動的一個策略。

        本書把筆記用在六大面向:『第二大腦』、『收集記憶』、『刺激靈感』、『整理管理』、『生活任務』、『時間管理』。WebClipper 可說是 Evernote 的殺手級應用工具,可以輕易地把網頁內容過濾擷取到筆記本之中,輕易地幫我們完成許多“收集”的工作。

        本書裡面提出 Esor 的筆記本架構,我看到後立即採用,用『行動流程』取代原本我從經理人特刊學到的『資訊分類』。


        之前的分類,我是按照資訊性質的分類,各自儲存。例如『商業經融』、『程式技術』、『點子發想』...etc,採用資訊處理的流程和行動的分類,這樣新的筆記架構後,真的擺脫裝飾品的無用感,會讓我在正確的時間,翻閱正確的筆記本,幫助生活過得更順利。

        而我常常有很多突發奇想的靈感,往往記錄在『點子發想』的筆記之中,就不會再拿出來翻閱,甚至根本忘了這一回事。其根本原因,就是這樣的分類方法沒有把這些點子排入『行動的流程』內,而只是將資訊分類完就讓事情走到終點。

        在工作任務上,藉由筆記也更能掌握事情的全貌。


        這本書不只是一個軟體操作教學的書籍,而是包含完整的數位筆記運用的哲學。如果您對如何使用筆記 APP 來幫助你的工作與生活,我覺得這是本書是非常好的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