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眼之氣流』讀後感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omtang0406/products/0010716307?utm_source=tomtang0406&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09
        距離上次看小說『追風箏的孩子』又好一段時間了,這次也是因為上次去松菸五折書展購入此書。

        高中時期我對推理小說的熱愛,讓我在圖書館架上翻遍日系的推理小說,因而結識了社會派大師,松本清張的作品。

         由於我是從本格出發愛上推理小說,因此如果不是松本大師的書被歸類為推理小說類型,看完他的大作我會真的不知道這也是推理小說的範疇。當然,文學界也為了他這種獨特的小說題材,在推理領域特別開闢了一塊『社會派』給他。



        當然以戲劇娛樂性來說,我會更喜歡大紅大紫的東野圭吾的作品,但松本大師的作品向來不是娛樂目的,而是社會現實面和底下的人性寫實,這可不是通俗小說,而是『文學作品』,大師的作品讀畢後,可不是一種休閒放鬆的感受,而是往往令人沈重與感嘆的負擔。

         最近我也喜歡上這類型的日本電影,步調慢、運鏡慢、幾乎不太剪接,但卻反應的許多深沈的人性,演員與導演的表演都相當細膩。愛上這些電影真的是我已經初老的徵兆嗎?


 

 從電影海報就看得出來,這些電影的重心,就在「人」。

         本篇是收入五篇大師的短篇作品。篇篇都對人性的解剖和刻畫都無微不至,那種細膩度和複雜度,是身為讀者的我很難想像到底要經歷過什麼,才能讓筆下的人物能擁有這樣複雜的內心情節。

  • 眼之氣流
    敘述一個鄉下的計程車司機在搭載一對男女在長程車程中,對乘客的觀察與自己內心戲的翻轉。對都市人到鄉下的高傲冷漠,以及鄉下人為了生活要離鄉背井到東京謀生的考慮與憂慮。
  • 暗線
    一位追尋父親迷樣的過去,尋找自己身世背景的青年,慢慢理解父親雖出身望族卻被排擠的緣由,而對來自同一個血緣卻有著天差地遠的人生,甚至拖累下一代的自己,感受到人生的不公平。
  • 結婚典禮
    一位能力出色,在背後優秀的妻子扶持之下創業成功的老闆,成功後因為生活的轉變而心態適應不良,反而招致不可挽回的悲劇,心魔,無所不在。
  • 路茫茫
    這是本書中最像推理小說中的犯罪小說的一篇。外遇的男人自以為聰明,把自己隱瞞的很好,不露痕跡,沒想到對方是比自己更會隱瞞的女人,而且隱藏在背後的竟然是更可怕的麻煩,讓他臉色發白鋌而走險...。

  • 一個才華洋溢的文學作家,如何因為模仿代筆而逐漸失去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