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TED TALKS 說話的力量』讀後感


        接連讀了兩本很難寫下筆記的書,因為這兩本書的內容都在體現一件事:「魔鬼藏在細節裡。


        若硬是要歸納條列式的重點,會顯得老生常談或是非常八股。

        這本討論如何做出撼動人心的演講的暢銷書,我的感想覺得是狹 TED 威名而大賣的「周邊商品」,甚至有很多要讀者回頭去看哪些演講的置入,作為一本獨立知識書籍的角度閱讀,我覺得本書的成熟度不太夠。

        這本書其實算是 TED 經營者類自傳的「雜談」,根據他多年經手這麼多場現場演講觀察到的各種現象,到他為何接手 TED 的源起和未來願景的展望。本書的出版,對作者本身的紀念意義應該大過給讀者的。


        作者分享了許多案例經驗, 也提出很多違反他歸納的原則反而成功的例外例子, 會演變成一種萬法歸宗,各種道路都能通往羅馬的結論,而作者最後鼓勵讀者嘗試各種可能性,也會讓讀者感覺好像有總結又卻甚麼都沒有的感覺....

        所以, 讀者必須從這些案例中自行尋找適合自己嘗試的方法。並以幾個中心原則去做發想。

        要讓聽眾相信你很認真且重視這場演講,這樣聽眾也才會專注。要讓他們相信的唯一辦法,就是你真的認真,且事前真的反覆演練確認今天要上台的一切。

        主角是聽眾,而不是演講者,應該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聽眾身上,盡快建立情感的連結。

        對聽眾表達最大的坦承,不要建立防衛態勢,這包含避免使用講台這些讓自己感到防衛的道具,把自己脆弱的一面展現,可以更快與聽眾建立連結。

        具象化!具象化!具象化!

        能現場展示實物的就不要用影片,能用影片的就不要用圖片,能用圖片就不要只是敘述。

        不要想過分操控人心。

        其實還有很多項目,例如服裝和儀態,但其實沒有不可變動的原則,因為也有許多打破這些 TED 規範反而表現更好的演講者。

        另外就是如何處理緊張情緒,這個偏方太多就大家各自找出適合自己的就好,我就不羅列書中的內容。

        這邊有個對我很大的警醒資訊,就是對手機和平板當作演講小抄的工具這件事。

        TED 不反對帶著備忘的小抄上台,因為這遠比在台上發呆幾分鐘好上數倍,但卻只容許使用單純的紙張當作小抄。

        他提出的原因我覺得一定是血淚經驗,所以我這邊特別紀錄與強調:

        使用手機或平板當作備忘錄,會讓聽眾誤以為你在台上查看甚麼簡訊或即時訊息,造成讓人覺得你既不專心也不尊重聽眾的誤會,這會讓聽眾也跟著分心看著自己的手機。

        平板或手機這些有太多突發狀況,例如誤觸某些按鈕導致螢幕跳脫出原本你的小抄內容,造成你必須中斷演講,現場開始操作起手機平板重新打開 app 回到你要的畫面,這會完全打斷觀眾的情緒。

        上述兩個原因我覺得對一場好的演講來說都很致命,也是我以前沒有預料到的風險,所以我對書中這段相當印象深刻。

        簡而言之,就如開頭說的,我認為這本書只是 TED 的周邊商品,不算是一本專門獨立討論演講技巧的書籍。所以如果讀者是為了學習相關的技巧,可能會有其他更合適的書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