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大前研一:全球趨勢洞察』讀書心得

        我對自己缺乏國際觀一向深知肚明,對自己缺乏全球觀點汗顏。岳父就常語重心長地要我多看經濟新聞,遠見雜誌之類的,暸解世界脈動。

        但因為沒有深切感受到必要性,所以一直置若罔聞。

        直到之前在一間國際級網路服務企業任職,裡面一個非常重要的每週例會,都有做每週的營運檢討。其中一個環節,叫『未來事件』,用來提醒大家未來將會發生什麼事件可能影響公司營運。

        我永遠記得那時候準備投影片的人只列出幾個例假日期說可能影響用戶量,高級長官馬上質疑:「怎麼沒有 G20 呢?



        眾人面面相覷,整個會議室超過三十個人,沒有人回答。

        「你們都不知道 G20」長官似乎也嚇到了。

        「下禮拜國際經濟高峰會要在中國杭州舉辦,中國當局為此甚至將當地居民200萬人遷走!我的天啊,台灣人的國際觀真的是....,這樣每次這個會議環節怎麼能真的幫助公司防患未然?

        我當下真的有羞愧到。

        但我離世界脈動已經太遠了,這種 sense 也不是三天兩頭就可以修補的,而這本大前研一的觀點,是個非常好的懶人包幫我惡補 2016 年的世界局勢與變化,包含美國總統大選的演進、讓我知道原來德國總理叫梅克爾,而且還是女的、而歐洲正陷入難民危機、英國脫歐的始末與影響、中國經濟泡沫的兩難...。

        世界許多我熟之甚詳的知名企業,其實正面臨到可能倒閉的危機,例如福斯汽車面臨的造假訴訟(原來保時捷奧迪都是福斯旗下的車種我也現在才知道)。

        他也談到蔡英文上台後的台灣,其分析讓土生土長得我更大為吃驚,原來自己是這麼不了解自己國家,真的只過著小民吃喝拉撒睡的生活。

        當然以上這些都是大前基於日本立場的分析觀點,但因為台灣其實在文化與歷史發展都受日本影響很深,所以仍有相當的參考性。

        總之這本書幫我迅速切入國際視野與觀點,跟我有一樣苦惱的市井小民朋友們可以入手此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