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觀影心得 - 王牌冤家




  農曆春節期間租了不少電影打發時間,原本抱著尋求輕鬆笑料、開懷解悶的企圖選了這部金凱瑞的老片。然而,看完後驚訝的發現這片並非以那種誇張無俚頭、帶點低俗的金凱瑞氏笑料為主題的電影,而是帶有比較深沉的哲理思考、和一些感人情緒的電影,金凱瑞誇張的表演,反倒只是陪襯劇情的綠葉而已。


  一般說來,金凱瑞的電影我通常看了就是佃佃甲三碗公地看,簡單幾筆帶過,就像是我看 [ 變形金鋼 ] 或是 [ 終極警探 4.0 ] 那般,因為劇情本身真的沒啥值得討論的空間。但本片的劇情,實在有很大可供辯論與探討的空間。


  也因為其劇情的特殊性,我覺得還蠻適合推薦給受到情傷、遇到挫折打擊的失意朋友觀賞。


  本片是以現代社會為背景的科幻假設電影,假設這世上有個 [ 忘情診所 ] 可以幫助你擦掉大腦中任何你想遺忘的痛苦與不開心的記憶,且收費低廉就好像你去隔壁診所看傷風感冒一樣,一般大眾都負擔的起。這簡直是除了長生不老以外,另一個讓人求之不得的願望吧?但到底這樣的服務其存在的利弊為何?



  1. 要消除某段記憶,必須連帶地將相關的記憶全數清除,無論好壞。
    電影在這個論點上點出事情的好壞總是一體兩面地併存著,當金凱瑞因為失戀而傷心欲絕、痛苦不堪,決定消除記憶,徹底忘了前女友,然而在記憶消除的過程,他才發現兩人之間仍有許多甜美的回憶充滿著。他後悔了,在腦海中企圖挽救這些快要被抹滅的記憶。這是一個電影想說的點,但比較淺。

  2. 性格決定命運,選擇忘卻傷痛重新來過,還是會走回一樣的路,Nothing changes。
    這個點很值得深思,也帶點宿命論的味道。當人生出了差錯,你一定要選擇記取教訓,而不是忘掉傷痛,只有如此才能改變命運、避免重蹈覆轍。這個點更深,卻更有啟發的價值在。

  影片最後,診所的女助理因為無法忍受師生畸戀的痛苦,而選擇忘情診所的服務來遺忘這段不得見光的戀情,然而遺忘後重新來過,然而之後她卻在不知情中又再度愛上同樣的人、發展出同樣的畸戀。知道真相後,她驚覺忘情診所提供的不過只是迷幻藥、酒精之類逃避現實的手段,對生命實質上毫無助益,讓人無法正視面對問題的癥結 ( 劇中甚至出現對此服務上癮的人們,三天兩頭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就往診所跑 ),最後她選擇公布一切病歷結束人們對此服務的依賴。


  No pain no gain。很多痛,只有經歷過才能帶來成長。幻滅,是成長的開始。選擇遺忘,絕不是聰明的作法。


  我自己也有些回憶總想擺脫掉,也曾經想假裝某些事情不曾發生過那般,所以本片對我來說,有暮鼓晨鐘的警世味道。然而本片最後的好萊塢式的結局是我不能苟同之處,就是男女主角忘記對方後重新交往,收到自己的病歷後才驚覺正在交往的對方竟然是當初拼了命想忘掉的前情人,彷彿投胎到下輩子結婚的夫妻驚覺原來上輩子也是一場失敗婚姻的夫妻。電影選擇讓兩個有情人再續前緣作為結束,在我來看是一廂情願且模糊重點的不當手法,因為當初造成兩人分手的因素並沒有被解決。


  這樣的收尾,讓原本帶有寓言般警世的意味給沖淡,轉為庸俗宣揚 - 情比石堅、克服萬難的愛情無敵 - 這般遠離現實的童話故事結局,頓時變成廉價的愛情喜劇片。


  我推薦這部電影,是因為它點出值得觀眾自己思考的問題,言下之意,就是觀眾實在不該對導演安排的結局照單全收。冤家重新來過,還是冤家,而且是王牌冤家!導演只是沒把後面可能更慘烈的第二次分手過程帶入兩小時的片長內罷了。


購買 DV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