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觀影心得 - 神鬼認證:最後通牒 & 玩命對戰











  神鬼認證最終話。


  失去記憶的殺手情報員追查自己的過去,因而惹來殺生之禍。這樣的劇情其實有點老梗,但這個系列製作還算用心,並未因為劇情老梗就落入粗製濫造,過程許多地方仍能看到不少巧思。


  當然因為劇情的老梗,所以原本我並未對本片抱何期望,想說等變成百視達舊片區後再租回來欣賞,但由於看到網路上幾乎一面讚揚的好評,提前了我租回家的計畫。


  看完後,覺得這整個系列的電影,製作水準品質都很穩定,不像有些系列電影會大起大落。


  這部片比起前兩集的改善之處,就是運鏡不再那麼晃了,動作過招場面數量較少,但每場動作戲都比過去有更精彩的表現,也就是動作場面以精緻化取代量。尤其是對我來說唯一一場真正算是拳腳決勝的那場打鬥,編排相當用心,過程很逼真寫實充滿說服力。


  然而,劇情第一集開始就是老梗開頭,後面的劇情也很難跳脫出槽臼,但是能將一切因果完整交代的劇本表現算是及格了。然而我還是不太能理解,那種網路上一面倒的好評的現象是怎麼回事,只是說要對這樣製作嚴謹的作品挑出缺陷也不容易就是了。


此處購買 DVD






  李連杰已被好萊塢定型的作品。


  本片中李連杰的角色和他在第一部好萊塢初試啼聲的作品-致命武器4幾乎一模一樣,除了鬪犬一片曾給予他較多的發揮空間,其他幾乎都是在 B 級動作片的程度中打轉。


  如我之前所說,李連杰在投名狀中已經可以看到他帶有深度的演技,但是好萊塢大概很難給他好的劇本和角色來發展。


  另一名主角,傑森史塔森已經被我歸類為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不挑劇本、有片就接、以量取勝來打知名度的動作演員 ( 他的經紀人是豬喔? ),我個人認為他非常可能會步上尚克勞德范達美的後塵。


  這部片主打的噱頭,是兩個武打明星之間的交手與對戰,但這個噱頭有點不實詐騙的味道,只為此而來的觀眾很可能失望而歸。所幸,本片有個出人意表的結局,挽救了一切!不知是我毫無心理準備,單純只把它當作一般 B 級動作片觀看,還是我察覺伏筆的功力已經年久失修,竟然讓老婆比我先發出頓悟得道的叫聲,而我仍在狀況外丈二金剛沒摸著頭腦。


  埋得不錯的伏筆和出乎意料的結局,算是 B 級動作片中異軍突起的佳作。


此處購買 DV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