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觀影心得 - 投名狀




  之前就聽聞朋友對這部電影讚譽有佳,著名部落客朱學恒撰文介紹,沒想到這麼快就在百視達見到此片,看完後,吾賜予讚字一枚。


  故事描述的時間,是清朝為平定洪秀全的太平天國之亂之際,戰事下的兒女情長、英雄氣短、兄弟情義。全片自頭至尾,充滿著 - 為顧全大局,現實壓力下不得不 - 的無奈與悲哀。這是個悲劇收場的故事,英雄隕落、奸官仍在高堂把酒言歡...。


  一句話,現實原本就無真理與公義,成敗之間無關乎立場,就是機緣而已,人再怎麼機關算盡,也算不過天意。


  龐青雲為了安撫朝廷眾官的議論紛紛、安定自己兩江總督的位子,好實現大同民安、天下太平的夢想,而犧牲了在死前仍擔憂大哥安危的趙二虎,然而最後卻仍逃不過岳飛般的命運,成為奸臣欲除之而後快的眼中釘而送命。


  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原本就是無正解的,端看觀眾與當事者本身的觀點、價值觀來自我斷定,所謂的犧牲到底值不值得?


  這部電影,從無關劇情的角度來看,製作和拍攝都相當用心。我很讚賞的一點是,以動作片武打明星出身的李連杰,一直很努力地朝演技派靠攏,情緒表達的層次變豐富了,渲染力也穿透出來了。三兄弟之間,擔任說書人角色三弟姜午陽的金城武,是演技沒有長進,氣勢稍弱的一個。不過這也是礙於他的角色一直是夾心餅乾受到壓制所致,他不如李連杰和劉德華,是朝兩個不同的極端延伸,有無限的發揮空間,這是替他感到可惜的地方。


  看完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是有相當的後座力了,所以非常推薦給大家。


購買電影寫真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