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觀影心得 - 勇敢復仇人







  茱蒂福斯特一直是我選片的指標性演員,她挑選演出的劇本,總有許多人性掙扎與轉變的劇情,搭配他金獎影后實力派的演技,看得好不過癮。


  這部片也不例外地因她的演技光環壟罩下,值得一看。


  只不過,光環外的東西呢?是否相對地暗淡而不被重視?茱蒂福斯特以外的東西是否過於粗了些?


  再怎麼說,雖然這是一部探討被害人心理角度出發的犯罪電影,但警方辦案的過程其實太過敷衍應付、草草了事。導致無心插柳的女主角竟然能夠屢屢避開法網成為邊緣人。這部片對於辦案的過程的描述,完全不及之前曾推薦的特勤組一片那般考究與精細。


  以戲劇的角度來說,或許是為了讓故事聚焦,避免旁枝末節喧賓奪主,這應該是正確的取捨,但我還是認為本片警方辦案的過程可以再強化與精確一點,至少不要連外行人都感覺這是粗糙不可行的。


  本片收尾的方式其實是有道德上的爭議,但是列為限制級應該可以讓觀眾都是已經具備有足夠的道德與社會認知再來觀賞。本片其實點出現實生活的無奈性,求人不如求己,社會公義與法律制度都有其本身的侷限在。


  其實小孩子看的英雄電影,蝙蝠俠、蜘蛛人等,都有傳達類似的訊息,只是不若本片這樣赤裸與明顯,畢竟英雄電影仍是期盼無能的警方以外的外力介入,達到公平與正義 ( 而且英雄抓到壞人都還是會交給警察 ),而不是像本片這樣,讓自己主持自己的正義、私了百了。


  撇開道德爭議的問題,這是值得看的電影,求人不如求己,沒有更受用的啟發了。


購買 DV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