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經理人月刊 4月號 / 2010 第65期 - 「領導力的修煉」


        又一本被我收集的過期雜誌。

        談到領導力,不得不順道提提職場上的順口溜:進來是為了一間公司,離開卻是為了一個老闆。領導能力是那麼想當然爾的重要,但這個隨處可見的順口溜卻足以顯現這樣的能力是多麼嚴重地缺乏。

        恰巧最近公司正面臨人員迅速流失的窘境,加上耳聞一些內內外外的變遷,這陣子冷眼旁觀的我,確實能夠體會領導力是多麼珍貴罕見的資產。

        無論是否身在組織的管理階層,『領導力』的培養修鍊都跟自身有絕對的必要性。因為,事情並不會因為你只會出一張嘴抱怨就產生任何改變。

        『領導力』這跟你名片上的 Title 無關,也跟你是否打算朝管理階層發展的生涯規劃無關,只跟你是否想要讓事情發生 ( Make it happen )、是否想要做出改變 ( Make difference ) 有關。對我而言,『領導力』=『對他人內在的影響力』,而不是來自上層授與的外在權力。



        當你需要說服他人認同與接納你的看法與建議,希望事情能得到相關人士的支持,需要的並不是任何權力,而是領導力。就算你的階級只是最底層的螺絲釘角色,一樣可以發揮意見領袖的影響力而讓你期望的事情發生。

        所以說,唯一不需要領導力的只有一種人,就是『死人』。

        記得剛出社會的我,並不明白履歷上學校社團幹部經驗的重要性,總覺得那只是學生時期瞎搞玩玩的東西,跟專業技能與社會經驗無關,所以連我自己都不填寫這個欄位,而我也的確發現台灣公司的面試主管根本就不重視這個。

        如今想想,『社團幹部』這件事真的很重要,因為這跟一個員工的發展潛力有極大的關係。如果應徵者的專業技能是他能立即帶來的戰力,則『社團幹部』的經驗則可以預測這個人可以帶來對公司長期且良善的影響力。

        這是因為他擁有願意承擔責任做出改變的心態。

        可惜,很多人因為自己不處在背負責任的位階,所以只喜歡出一張嘴抱怨就夠了,從沒想過讓事情改變。這種人如同『發臭的死人』,不但死了,而且難聞到旁人想避之唯恐不及。

        但是光有好的心態依然是遠遠不夠的,歷史上有太多太多企圖有番作為卻徹底失敗收場的故事。『領導』需要方法,所以需要『修鍊』。雜誌提供了幾個大方向,重點筆記如下:

  1. 塑造願景 - 設定明確方向,引領跟隨者前往。
  2. 勝任專業 - 全力以赴,做到絕對的稱職。
  3. 膽識擔當 - 心細、膽大,跳出「舒適區」。
  4. 誠信正直 - 說到做到,以行動兌現諾言。
  5. 溝通協調 - 真誠傳遞願景,鼓勵說真話。
  6. 用人授權 - 權責下放,培養未來領導人。
  7. 鼓舞人心 - 肯定追隨者,激發員工熱情。

        我不敢說上述七大原則就是領導者的全部,但卻是每個人很好的修練方向。話說回來,我的領導力在老婆眼中是個非常非常非常.....* N 地差勁,因為我很難帶領自己的老婆和女兒。這恰巧也反應了職場上,『越是親近的部屬,反而越難領導』的現象。^_^

        雜誌所提,我個人認為遺漏了營造『群體向心力』這個關鍵。群體是個人的聚合,然而許多領導者在描繪群體的願景利益時,卻總是忘了跟每個參與者個人的願景利益做結合,甚至會違反了參與者的個人願景與利益,導致組織群體潰散,向心力蹦解。

        這在資本主義環境尤其如此,因為總是優先考慮股東(資方)利益大於參與者(員工)的利益。然而,結局常常是先損害了參與者利益,然後接著損害股東利益,導致短成長敗。

        修練領導能力,我們應該小心並提防這樣的思考盲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