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經理人月刊 8月號/2010 第69期 - 「高效率法則」

        總是覺得想做的事情太多,時間老是不夠用的我,對如何更有效率地完成事情,偷得更多時間這件事非常的渴望。記得服兵役時,對於自己在學生時期蹉跎過許多時光,當時又要在軍中虛擲兩年光陰感到驚恐,便開始研究『時間管理』。

        『當已經落後別人許多,唯有跑得比別人快,才有機會勝出』。如何保持高效率,市面上不乏其數的商管類書籍,提供了許多訣竅。但是這麼多跟時間管理有關的書籍,其實有很大部分的原理和方法都是相同,為了學習高效率的技巧而去閱讀市面上的相關書籍,本身就是一件很沒有效率的事情

        所幸,這本過期的經理人雜誌,特別收集了坊間三十本相關書籍而條列式整理出『 7 大法則 100 項秘技』,可以說是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將時間管理技術一網打盡

        不過看完後我得說,『100 項秘技』這個數字,噱頭大於實際意義,所以閱讀這些秘技的過程不乏出現濫竽充數的感覺。也許是因為時間管理本身的基本招數並沒有太多花樣,大方向都是固定的,但是雜誌主編又要求一定要達到『100 項秘技』這個數字雜誌才會吸引讀者買,所以產生這樣良莠不齊的問題。



        不過一本雜誌貫穿 30 本書的精華,投資報酬率仍是首選,相當值得一看,但最重要的仍是真的把這些原則與技巧真實地實踐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之中

        七大原則如下:

  1. 有效管理時間 - 為每項工作設定「截止期限」,思考如何「在時限內作完」。
  2. 例行事務標準化 - 繁瑣事務單純化,把時間精力留給思考。
  3. 有計畫展開工作 - 保持目的意識、掌握全局,從目標倒推計畫。
  4. 聰明因應突發狀況 - 授權、委託、拒絕,不讓突發狀況打亂工作節奏。
  5. 打造高效辦公空間 - 環境、資料井井有條,避免混亂與錯誤。
  6. 明快溝通與決策 - 清楚表達、仔細聆聽,為自己和他人省時間。
  7. 自我提升與成長 - 工作有效率,是為了讓下班後的生活更充實。
        『100 項秘技』中約有七八十項都相當提點與實用,除了當期主題外,我個人也非常喜歡『盧希鵬 - 人與猴子的差別:談決策理論』這篇文章,對於一般人對因果關係的思考盲點,頗有一語道破之效,令人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